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 齐抓共管同发力 护校安园启新篇

2024-03-06 11:13:14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新学期开学以来,陆良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安全发展理念,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县学校开展“护校安园”督导检查,全面了解、摸清学校安全管理、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直有关部门履行安全管理责任的推进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隐患,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了解学校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查看学校的周边环境、校园安全设施、教室教学设备、食堂卫生状况等,听取学校关于安全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汇报,重点督导检查涉校涉生安全主体责任、“三防”建设、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欺凌、危化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逐项对照检查落实情况,及时全面查找和发现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当场填写《陆良县 2024 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导检查表》,按照“谁督查、谁签字、谁负责、谁跟踪”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责任单位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安全隐患全部清零见底。

检查组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学校要继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安全制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无死角,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此次校园安全综合督导检查,覆盖全县11个乡(镇)街道、9个行业主管部门、10所县直学校、18所初级中学、10所中心学校、20所小学,10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