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深学细悟激扬奋进力量 实干笃行交出优秀答卷——2023年师宗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4-03-05 10:38:05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回首过去一年,师宗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文化传承硕果累累,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师宗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高擎思想旗帜 筑牢理论根基

一年来,师宗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唱响时代最强音,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理论学习掀起热潮。师宗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风向标作用,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带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课学习教育为载体,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13010套,“乡土教材”3500余册;举办“师宗县2023年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50期,参训党员干部7000余人次。全县上下绝对忠诚于党、绝对捍卫“两个确立”的信仰信念更加坚如磐石。

——广泛深入,政策宣讲有声有色。师宗县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组织开展“百县千乡万村”活动,县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报告70余场,11000余名干部群众聆听了宣讲报告。实现党员干部参学全覆盖,通过一场场入脑入心、高质量的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

——解放思想,凝聚合力破冰突围。师宗县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建立科学选题、主动领题、系统答题、一线破题闭环工作机制,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解决实际问题93个。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法三化”,围绕“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施县政府“三个十”工程,完善“任务分解、观摩调度、跟踪督促、考核评价”等制度,细化任务清单30个120项,以10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以10大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提质,以10个重大产业项目促进地方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全县各级干部奋斗激情更加饱满、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凝聚了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讲好师宗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一年来,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饱满的热情、生动的笔触、优秀的作品书写奋进华章,展示师宗新形象,讲好“师宗之变、师宗之美、师宗之新”奋进故事,传播师宗好声音。

——突出重点,内宣工作精彩纷呈,主题宣传浓墨重彩。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在师宗县广播电视台、爱在师宗微信公众号、师宗融媒APP等媒体平台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等专栏,刊发相关新闻300余条,总浏览量达100余万人次。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绿美师宗、普法强基、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宣传,共刊发新闻稿件10000余条。一条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彩报道,为县域重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围绕中心,外宣报道亮点频现,城市宣介“破圈”出彩。

师宗县始终坚持讲好师宗故事,提升城市形象。主动加强宣传策划,成功召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新闻发布会暨第二十届师宗五龙“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稿件《遇见师宗 相约五龙——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将全景展示师宗魅力》被《人民日报》欧洲版、环球网等主流渠道、门户网站及重点信息服务机构广泛转载落地,总量超过120家次。组织开展“遇见师宗 相约五龙”抖音短视频大赛,话题浏览量达到540余万人次。1100余篇(条、幅)外宣新闻作品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刊载。

——守正创新,媒体融合走深走实,舆论引导有力有效

师宗县围绕建设“四全媒体”,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从体制机制、日常运行、服务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相加”到“相融”,全力提升主流媒体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2023年,全县网络媒体正能量稿件100W+作品达56个,总浏览量达1亿余人次,县融媒体中心网络媒体平台(账号)拥有全网粉丝40万余人次。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媒作品不断涌现。

弘扬主流价值 绘就幸福底色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地域的精神高度。一年来,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感召心灵,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加强道德建设,促进文明养成。师宗县坚持成风化人,充分挖掘凡人善举、培育平民英雄,先后推荐评选省市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73名,涌现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梁春林、敬业奉献“云南好人”陈饶林等一大批群众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全县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文明师宗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推进系列创建,提升文明程度。师宗县深入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县级文明家庭24户,推荐上报市级文明家庭8户;评选县级文明校园16所,届满归并审核12所,推荐上报市级文明校园5所;评选县级文明单位13个,届满归并市级文明单位审核28个,推荐上报市级文明单位23个;评选县级文明乡(镇、街道)、村(社区)23个,届满归并审核4个,推荐上报市级创建60个。如今的师宗,正在筹备谋划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文化强县“十大工程”,深入实施“文化+”战略,进一步提升师宗文化品牌。

——突出思政铸魂,培育时代新人。师宗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帮助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认真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评选出“新时代曲靖好少年”1名、“新时代师宗好少年”67名。

繁荣文化事业 坚定文化自信

一年来,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打造更多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传承有序的文化符号和形象,打响“师宗文化”品牌。

——以精品佳作讴歌幸福时代。师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加强文艺创作规划引导,用文艺精品记录伟大时代。持续办好《南丹山》文学刊物,深入推进主题创作,组织创作一批重点文艺作品,持续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评审工作,积极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创作一批紧扣时代主题,引领社会风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积极向市委宣传部申报6件文艺精品,其中1件为国家级刊发,5件为省部级刊发。一篇篇、一幅幅、一幕幕有温度和高度的精品力作,为文化振兴和文化强县提供文艺支撑。

——以传承弘扬增添文化自信。师宗县进一步做好窦垿、何桂珍等历史名人故居和历史文化名村、街区,以及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管理,实现师宗特色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师宗楹联文化、漏卧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成功举办了“师宗秘境缘•漏卧诗画情”暨中国女诗人第十八届诗画行活动,组织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以及摄影家协会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高质量承办“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走师宗系列活动。创作了《稻草人》《翰墨清风联(爨体)》《遇见师宗》等一批省内优秀文化精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2000余场。加大壮、彝、苗等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扶持力度,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和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60余人,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活动200余场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让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以公共服务涵育文明新风。师宗县坚持文化之根深入基层沃土,不断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让全民共享文化红利。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配合各单位开展科普、文化文艺、理论宣讲、妇女儿童等活动,先后举办“抖音短视频大赛”“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童心向党·筑梦未来”等活动170余场(次)。每周六晚上,常态化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播放科普小常识短片和红色教育类影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群众满意度。

新形势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持续坚定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师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