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农文旅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4-03-05 09:35:1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沐浴着春日的阳光,漫步于卧德山地康养公园,古朴别致的红墙、千姿百态的奇石、青翠秀丽的林木竞相入目。

卧德山地康养公园位于富源县竹园镇茂兰村委会卧德村,集温泉康养、花木观赏、民族风情展示、矿业体验于一体,是富源县进一步释放旅游潜力,及早部署一季度旅游经济“开门红”的好去处,也是富源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地方煤矿整合重组以来,卧德村就立足本地温泉与林业资源丰富、风景观赏效果佳的优势,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温泉产品开发和宣传营销等工作,探索深层地下水康养和特殊山地环境康养模式,打造康养旅游品牌。

显著的交通区位优势为卧德村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突破口提供了可能。驾车从富(源)罗(平)高速公路“竹园出口”到卧德山地康养公园仅需十余分钟,从公园驱车前往富源县城或罗平县城也仅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旅游交通条件十分便利。

“温泉水取自地下3200多米处,水质经过检测完全符合国家温泉水标准,现在我们已经建好了一些常规泡池和特色泡池,很快就能投入运营。”茂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旺说。

卧德村充分保留村庄原始风貌,精心打造民俗村、少数民族文化村,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用活关停煤矿独特资源,变废弃矿山为矿业博物馆和矿道探险乐园,让红色传统融入现代生活,用资源禀赋激发村庄活力。

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红色文化、独特的矿业文化是一种值得游客期待的“特产”。

除了到卧德山地康养公园旅游之外,越来越多的游客还纷纷到富源回隆保家村体验乡村烟火、品味特色汤锅;到多乐园风景区观绝美花海、探奇妙溶洞;到胜境发家村感受古树的苍翠、杜鹃的艳丽;到胜境关走一走古驿道,看一看鬻琴碑……随着农文旅的融合发展,富源县旅游市场全面开花。

据统计,2023年,富源县接待游客36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23亿元。仅2024年春节期间,全县就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89.5万元。

新的一年,富源县将持续推动“一关、两圈、两线”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和避暑旅游专项行动,积极推进胜境关旅游开发、多乐园旅游升级等项目建设,打造古敢民族特色风情游、墨红森林生态游等品牌,高水平举办旅游推介会、美食文化节,提高“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一体化服务水平,逐步将富源县打造成“康养旅居、休闲度假、清凉避暑”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旅游胜地。(富源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