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改造背街小巷 让城市生活“有里有面”

2024-01-11 17:05:21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原来这条路比较窄, 现在他们来修这条路, 把路加宽了, 以后消防车也能进来了,我们这里面的住户, 都还是比较满意、也比较支持的。”看着正在施工的道路,幼儿园巷的住户陈先生言语中充满期待。

小街巷连接着“大民生”,是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关乎群众幸福指数。近日,罗雄街道红星社区徐家巷和幼儿园巷正在提升改造,街巷面貌更新,便民宜居指数提升,赢得居民纷纷称赞。

徐家巷和幼儿园巷,人流量大,是周边居民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出现了路面陈旧破损、污水直排路面等问题,对周边居民生活及城市品质提升造成一定影响。为改善人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配合背街小巷整体改造升级,罗雄街道红星社区结合摸排数据及周边居民诉求,经过多轮设计研讨,因地制宜确定了“构建优美灵动的背街小巷”改造方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星社区大力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10余场次,积极引导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群众中亮身份、践承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余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先后对徐家巷、幼儿园巷路面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着力解决背街小巷路面破损、污水直排路面、群众夜晚出行没有路灯等问题。截至目前,徐家巷的路面铺设已基本完成,幼儿园巷的路面正在改造中。接下来将对徐家巷进行“小城记忆”主题手绘,对幼儿园巷进行“中国古代传说动画”主题手绘,争取把这两条小巷打造成罗平的“最美背街小巷”。据了解,红星社区将结合每条街巷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巷一特色、一景一格局”的思路,坚持特色引领,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与街区历史、文化、发展相协调,充分挖掘街巷文化积淀,打造出一批城市风韵彰显、功能设施完善、管理更加精细的精品街巷,让大家切身感受“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巨大变化。

“以前这里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积水,现在重新修复了路面,做了雨污分流,改造好了,雨天也不用担心积水了,污水也不会乱排乱放,我们看着顺眼走着也舒服。”看着巷子改造得越来越整洁,徐家巷居民李女士很是满意。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小巷虽小,却与市民“天天见面”,它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关乎着城市的进步与活力,有着旺盛的内生动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平县把握创新发展的“难点”、社会关切的“热点”和群众关心的“焦点”,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精心谋划实施,推动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取得实际成效。县委、县政府采取一次性规划项目,分步实施推进城区污水治理。目前,已投入资金约13亿元,完成10条路网、87个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雨污管网建设,配套雨污管网67,4公里。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美化了城市环境,让群众门前道路更畅通,城市形象更文明。

背街小巷紧贴百姓生活,反映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下一步,罗平县将持续加大城市治理力度,全面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严格压实责任,尽快完成施工,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的“烦心路”变“暖心路”,幸福“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