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区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2024-01-09 15:50:20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   

12月6日,马龙区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玉燕叫出席会议并讲话。

玉燕叫要求,要认真分析,客观总结,深刻汲取上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经验教训。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马龙经济社会发展的维度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艰巨性,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现实紧迫性,保持“时时放心不下”危机感,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把各项部署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坚决防止火情、火险、火灾等情况发生,切实守护好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玉燕叫强调,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在于领导,核心在于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高效防范、高效处置各类火险、火情、火灾,全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凝聚起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坚强力量。要狠抓责任落实,落实好挂钩包保责任制、“三张清单”,层层签订“一项承诺书”,精准运用好“两书一函”。要严抓火源管控,严把源头关口,加强易燃物清理,强化宣传教育,在全区上下形成“防火人人抓”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巡查检查,确保各项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狠抓自身建设,确保“有备无患,有患能战”。要严厉追责问责,对涉火案件要做到上限查处、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效震慑,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奋力开创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局面。

会上,玉燕叫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责任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忠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副区长李勇传达全国、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鸡头村街道、王家庄街道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区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