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1345”工作法 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024-01-09 15:40:59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这是师宗县和美乡村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也是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更是师宗县“1345”工作法取得成效的见证。

近年来,师宗县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强化规划引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统筹资源要素,坚持乡村建设“硬件”“软件”两手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着力绘就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坚持“一网统管” 提升治理效能

师宗县着力构建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李红平是西华社区4号网格的专责网格员,每天都会出来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我们希望把网眼做小、工作做实、服务做精,让群众“幸福满格”。李红平谈起工作,他信心百倍。几天前,他巡查时发现井盖破损,及时上报到社区,社区及时派人维修处理。一直以来,西华社区统筹治理平台资源,找准共治“发力点”,切实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一“网”情深服务群众,让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多元化、立体化。

西华社区只是师宗县“一网统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师宗县通过组织引领“一盘棋”、服务管理“一条链”、三治融合“一股绳”,着力构建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98件,化解5830件,化解成功率达94%,开展道德讲堂、法治宣传、百姓议事等活动2000余场次,形成“人人说事议事,干群合力干事”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温度、硬度和热度。

推动“三生融合” 增强发展动能

“去年我种了十四五亩,今年我又扩大面积,栽了三十多亩菊花,估计苦十多万没有问题。”提到万寿菊带来的收益,张家宽笑容满面。在师宗县,全县除高良乡以外的“三街道、四镇、两乡”发展万寿菊产业,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师宗县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美家园”示范创建。通过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庄园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庭院经济等新模式,夯实农业产业发展之基。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全面完成全县105个行政村695个自然村“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施工图”。统筹规划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重点推进1个示范乡镇、11个精品示范村、110个美丽村庄建设,古城创建成为省级精品示范村,下宜卡、冒水洞等32个村创建成为市级美丽村庄,构筑美丽乡村建设之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好“四张王牌” 驱动增收致富

走进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村居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摇曳,文明、有序、美观、和谐的人居环境跃然眼前。师宗县不断打好“特色产业牌”“人居环境牌”“农文旅融合牌”“林业生态牌”,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系统谋划“路、景、村、业”,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持续推进三个“20万亩”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全省特色种植示范区,累计发展绿色蔬菜17万亩、优质水果12万亩、道地药材15万亩,擦亮“师宗柑橘”“云药之乡”“薏仁产业之都”等金招牌。累计改建农村厕所4000余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利用率达100%,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乡村绿化率达39.35%,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率分别为100%、88.7%,创成省级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7个,竹基镇淑基村入选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村落,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启动建设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示范点13个,深入推进2个“四美家园”示范点和72个绿美乡镇(村庄)建设。成功打造了“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彩云张家寨等4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凤凰谷景区、五龙水生态小镇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22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1亿元,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兴农”的良好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森林生态价值转化新渠道、新途径,建成以杉木为主的速生商品林基地100万亩,林木蓄积量达461万立方米,引进企业首次开发森林面积13.217万亩,包装二氧化碳碳汇总量240.3万吨,预计项目挂牌交易成功第一次收益可达1.133亿元,实现林农增收、财政增税、生态增值。2022年,全县农业增加值为42.8亿元,较2017年增长7.94%,排名从全市第5位提升到第3位;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28元,较2017年增长53.78%,高于全省1481元,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村稳定安宁、农民稳步增收。

整合“五个要素” 激活振兴动力

师宗县不断推进农村人才要素整合、农村基础设施要素整治、农村市场要素整治、资金要素整合、信息资源要素整合,激活振兴动力。

通过充实乡贤力量,挖掘培育乡贤文化,积极开展“干部规划家乡”“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组织农技专家服务团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6.4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2万亩,修建农村公路1053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组组通”,有效解决2.27万户农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累计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9户、农业专业合作社431户、家庭农场613户,带动一批“土专家”成为“新农人”,全县1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平均8.86万元。深化“沪滇协作+乡村振兴”模式,先后投入资金1.08亿元,推进两地在产业、劳务、人才等多领域合作。深化“企业+乡村振兴”模式,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签订《结对帮扶协议》14份,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途径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帮扶金额总计101.38万元,惠及3.59万贫困人口。针对1588户脱贫人口和“三类监测对象”共发放小额信贷6713.77万元,有效解决资金短缺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优化“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创意园1个、县级物流中心1个、电商服务站(点)80个,吸引26家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入驻,汇聚了师宗300余款特色农产品,云雄米线、黑尔糯米等特色农产品上线率达55%以上,打通乡村消费“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

东风吹来田园新,如今的师宗县,乡村由“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外在美”转为“内在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一个个美丽村庄正在师宗大地上澎湃出无限活力!师宗县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厚植发展根基,提升发展品质,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