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2024-01-08 11:19:19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环境优则企业强。优质的营商环境如同肥沃的土壤,培育着市场主体的根苗茁壮成长,让广大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迸发,近年来,罗平县最大限度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打通影响企业发展的“中梗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罗平县围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求,紧盯企业,聚焦企业需求,不断提升企业便利度和满意度、归属感和安全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为企排忧解难,开展“暖心行动”, 助力县域企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罗平县电气产业园项目由云南金飞锐电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生产制造型企业。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厂房面积约6400平方米,年生产电气配件50000件,建设智能控制器壳体生产线、钣金加工生产线、户外开关等智能化生产线6条。公司产品主要有充气柜系列、环网柜系列、国南网JP柜系列、FTU控制箱系列等8个系列。云南金飞锐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罗平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组专班结合园区产业定位,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精准的匹配,于2023年6月将该项目引进入驻罗平产业园区长青片区标准厂房(第7栋),从项目引进到完成选址仅用了半个月,期间积极协助企业办理立项、备案、营业执照变更、环评等相关手续,不到半年的时间,该项目就实现了落地投产。”

据了解,罗平县深入实施《罗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方案》,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培优年行动”,不断细化 28 条措施;推行服务承诺制,推动政府部门“盯住式”服务提效,解决企业办事难、环节多、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理顺项目代办领办机制、 联系人和涉企检查报审机制以及项目推进服务机制。服务承诺制 推行以来,罗平县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 0.5 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当场办结,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 99.5%和 90% 以上。

除此之外,还建立了罗平县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中心及投资项目代办中心,积极承接、受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具体事宜,规范办事流程,跟踪落实相关部门投诉处理结果,及时答复企业责任人;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功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以优质服务减少投诉事件;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工商联、县司法局等部门开展法 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听取企业诉求;严格执行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投诉处理、督查、实名差评回访机制,确保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稳岗扩岗等惠企政策及时落实到位。2023 年以来,累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 33243 件,共收集企业诉求 17 件,已办结17件, 销号率100%。受理投资项目代办 31 个,代办事项 79 件。接受政务服务投诉 60 件,已解决 60 件。

还开通了企业快速反应需求“绿色通道”;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时段融资计划洽谈,推动银行金融产品与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助力发展的真金白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免罚清单”,强化涉企案件的审限管理; 成立了罗平县公平竞争审查委员会,定期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月活动,开展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搭建服务企业用工平台,为晶源科技、奇朗制衣、大天种业等多家企业推荐输送产业工人 200 余人。2023 年以来,为企业提供服务 291 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12 个。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 1 次,现场签约项目 18 个,协议贷款 1307 万元。

近年来,罗平县全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流程“极简化”、审批“极速化”、服务“极致化”上下功夫,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切实为经营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腾飞保驾护航。

下一步,罗平县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和人民的期盼,进一步提升惠企政策的精准度、惠民政策的便利度,持续畅通企业和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提升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推罗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