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3-01 17:41:44   来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抓保障。曲靖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局属相关单位及各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道路、水上运输、公共交通,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地方民航、铁路等职责范围内的依法行政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快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综合交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二是强化工作部署,抓统筹。曲靖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3月16日组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要求要认真对照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自身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紧盯问题短板,积极推动法治交通建设,确保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三是深化理论学习,抓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规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置各类矛盾、风险和隐患的能力。四是细化工作措施,抓落实。曲靖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制定了《曲靖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曲靖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曲靖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曲靖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曲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曲靖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中共曲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设置曲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通知》,结合涉改单位实际情况及时起草了“三定”方案,经多次与市委编办对接修改,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后,于2023年5月27日经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上报市委编办。目前,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已拟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整合和办公楼调整分配方案,正在抓紧推进资产清理等工作,力争尽快推动执法改革落实落地。二是扎实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23年5月9日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曲靖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曲靖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汇报,提出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突破性抓手,也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稳定行业大局的一项重要抓手,立即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曲靖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导全市9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局属各执法单位,利用车站、码头、服务区、收费站、公交站台等滚动电子屏、宣传栏、宣传灯箱、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平台循环播放宣传标语,通过走访运输企业17家、从业人员1400人,向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调查问卷1000份等方式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的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共收集问题线索276条,解决相关问题276件,期间,向没有充分发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履职,“躺平式”工作问题突出的3个单位发出了《工作提醒函》,实地督导3次,接受省级专项督查2次,市级督导督察3次,印发“普法强基 执法为民”专项整治工作简报8期。三是加强“四基四化”建设,着力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学法是依法行政的前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根据《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要求,2023年10月24-10月28日组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国省道条、执法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了四天的行政执法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学习,夯实执法基本功,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多措并举,加强法治交通文化建设

一是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送法进企”活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曲靖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邀请常年合作的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分别在云南曲靖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曲靖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为企业干部职工500余人进行了普法宣讲。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解答法律困惑,防范和化解企业人员矛盾纠纷,减少和避免刑事案件发生,不断提高企业人员运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应对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政治自觉。二是开展“知法明理·平安务工”行动。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利用行业特点,以外出务工、外来务工群体为主要对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高铁站、客运站、火车站等人群聚集地,常态化开展务工群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编发了《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外出务工人员实用法律维权手册》,组织开展了2次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务工流动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外出务工流动人员矛盾纠纷,减少和避免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发生。三是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2023年10月27日邀请刘荣华律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线,以与干部职工息息相关的法律为重点,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200余人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讲以身边案例来教育警示,把案例与法律条文相结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给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律宣讲课,与会人员收获颇丰、体会深刻,有力推动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强基见效落地,共同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四是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通过选取典型案例,以每周一案例向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把身边的“活教材”做成“最好的教科书”,警示教育干部职工存敬畏、知戒惧、守底线。五是注重学习宣贯,助推普法强基见实效。认真组织全体职工及相关企业从业人员通过“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七彩云端”APP进行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活动期间,全系统共800余人参与答题,有力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相关企业人员通过“知法明理”小程序进行网络在线学法,共600余人通过考试并获得学法证书;联合多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宣传月”活动,向辖区道路运输企业、驾驶员、广大群众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落实边执法边普法责任,通过发放资料200余份,收回问卷调查36份,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推荐2名法制工作人员加入曲靖市“珠源法治宣讲团”,选派1名法制工作人员加入普法工作队伍,2次到富源县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为全面做好普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四)践行执法为民,持续做优区域营商环境

聚焦简政放权,规范权责清单,梳理公布交通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权责分类、主要内容、法律依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内部审批事项清单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推行网上电子审批,各审批事项全部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办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47项(办理项161项),其中行政许可24项(办理项116项),行政确认12项(办理项3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办理项9项)公共服务2项。2023年以来,共办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热线)386件,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平台共接听涉及交通运输举报或咨询电话870件,比2022年608件增加43.26%,已办结870件,办结率100%。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2023年共开展规范性合法性审查意见共计70件,其中,合同类20件、协议类39件、方案规划类11件。深入推进“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按《曲靖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市政府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清理规范性文件7份。2023年曲靖市辖区内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累计减免51788.36万元,合计减免车辆4116.99万辆,其中小车车辆2295.8万辆,减免金额为22846.59万元,货车(含绿通车)车辆1821.19万辆,减免金额为28941.77万元。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装备使用还有差距。在持续推进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上个别单位有为难情绪,系统案件数量与各单位自行报送案件数量偏低,运用执法系统办案率低。

(二)综合执法改革还需加强。按照部、省改革要求,曲靖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相关人员到楚雄、保山等州市参观学习借鉴改革经验,多次与市委编办对接修改方案,目前,《曲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方案》(“三定”方案)虽已正式印发,但对拟定的曲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人员整合、办公楼调整分配方案、机构挂牌、资产清理等工作还在推进中,按“三定”方案改革人、车、路相适还有一定的困难。

(三)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匮乏,执法人员少,人员老化现象突出;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弱,执法车辆少,行政执法难度大,与法治建设需求不相适应。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将持续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拧紧责任链条,主动担当作为,知责于心,认清职责使命,把工作放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大局中谋划,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转变作风,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把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找出来、短板补上去,以务实的作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二)加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转变执法观念,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和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交通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方面深化推进。优化改进执法方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亮明执法身份、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开展说理式执法,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加强教育,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信息综合管理监督系统规范运行,推动实现执法监管和处罚办案全程网办、自动留痕。

                              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