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统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4-03-01 09:45:25   来源:曲靖市统计局   

​2023年,在曲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曲靖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突出“统计法治”主线,扎实推动法治建设稳步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站位,持续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

一是推动党委政府专题学习。曲靖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中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专题学习计划。

二是坚持统计部门系统学。坚持落实党组(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必学内容。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统计系统工作会议、局机关职工学习会议、知识竞赛、统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023年4月,开展统计法治大讲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再次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和曲靖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9月18日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和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统计法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学。在加强统计干部培训上实行分级负责、逐级培训,不仅要求统计系统的干部要领悟透,更要求各市直部门统计干部要学懂。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党校主体班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和《规定》《监督意见》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

(二)加强领导,确保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法治职能,强化统计法治工作的落实。曲靖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及时听取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动法治工作。在以局长为组长的曲靖市统计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围绕主要工作职责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工作。结合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实际,研究并制定了《曲靖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保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局党组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核心作用,多次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讨论法治建设工作,制定《2023年曲靖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曲靖市统计局2023年度重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曲靖市统计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法治工作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阶段目标,对统计执法检查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着力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统计执法联动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建立市、县统计执法联动机制,综合运用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数据质量核查等多种方式,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2023年对全市270家企业和4个乡镇开展了执法检查。多种形式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有效发挥统计执法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

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确保统计法治的合理性、合规性、合法性。严格执行《曲靖市统计局重大行政政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曲靖市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强化合法性审查。依法组织开展统计工作,依法实施和监管统计调查,依法报请审批或者备案统计调查项目及其统计调查制度。

(三)强化统计执法,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规范执法制度。市统计局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明确法制审核主体,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完善本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服务指南、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工作。

二是加强统计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和执法证管理。为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充实统计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要求,规范统计执法证和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人员管理工作,加强执法证件管理。通过以会代训、抽调执法等方式,在理论培训和执法实践的过程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

(四)坚持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统计环境

曲靖市统计局坚持把普法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关键时点,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云南省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综合试点等重点工作,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专业业务培训、报表布置、执法检查、数据核查过程中,采取专题授课、资料发放、温馨提醒等方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精心编印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统计环境。2023年 3月16日,《曲靖日报》全文刊登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侃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的署名文章,文章以深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市统计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矢志不渝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9月13日至9月15日,曲靖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曲靖调查队、麒麟区统计局在曲靖中心城区珠江源广场联合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配合统计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统计法规文件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学习不够深入。对统计法和统计法律法规的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是基层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关系到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制度在基层单位的建立不平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曲靖市统计局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力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深化认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意识。继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并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意识和行为自觉。结合专业业务培训、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逐步提升统计调查对象履行统计法律义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到统计工作各个环节。

(二)强化监督,严防严惩统计造假。进一步充实统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举办统计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培训班,推进统计法制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始终保持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严肃查处统计造假案件,规范统计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三)夯实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业务指导,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执行各行业各领域统计调查制度,全面实施统计数据质量控制,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切实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