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2-28 16:03:54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2023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为服务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导向,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把强化政治属性作为更好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坚持科学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关键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大风险隐患、重要民生资金和项目,不断强化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公共资金管理审计,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断拓展民生领域审计的深度广度。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部门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部署、抓落实,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并将履行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审计局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3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上报审计综合报、审计专报等50多份,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57次,其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批示46次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批示38次;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报送文件20份,推动党领导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取得新成效。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紧盯重点,全面加强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39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58.56亿元,审计发现非金额问题1071个,通过审计,增收节支1.22亿元,向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39件,切实发挥了审计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作用。二是以优秀审计项目倒逼审计执法质量提升。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共评选市级优秀项目11个,其中2个项目被云南省审计厅表彰为2023年优秀审计项目,发挥了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争先创优意识。三是持续提升整改成效。市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与督促整改并重,督促和推动各责任单位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对9个单位74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反映的536个问题中立行立改问题344个已完成整改319个,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192个已完成整改7个,另有185个问题正有序推进,整改金额65.61亿元。

(三)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职责权限,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思想意识,不断提升审计职能,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1.加强和规范全链条监管。强化审计全过程管理,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一是闭环管理审计项目。及时分解下达项目计划,倒排时间进度,对审计项目立项和执行情况实行动态跟踪,通过各层级业务会议,对在审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实时掌握并定期通报审计项目开展进度。二是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压实分管领导、审计组长、审计人员等不同层级人员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分级质量控制,确保所查问题事实清楚、取证充分。三是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2023年曲靖市审计局共召开审计项目推进会议11次,通过召开推进会议全面掌握审计情况,对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应移送的事项及时研究;统一处理口径,对同类型的问题,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四是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复核管理。加大对审计实施关键环节的审理力度,2023年曲靖市审计局召开审理会议9次,通过审理,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取证充分、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客观、适用法律恰当。

2.完善审计执法程序。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流程图、监督途径、执法所用文书、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基础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开展审计工作中,明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严格落实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全过程记录。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现场管控等重点环节审核,切实保证依法审计。四是严格按照云南省审计厅《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按照全省统一模板撰写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

3.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决策内容合法。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规则,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4.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坚持审计全过程监督检查,通过审计公示、廉政承诺、进点前廉政谈话、廉政监督员、现场督促等方式加强现场管控,局党组及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现场抽查,聘请12名特约审计员对审计工作进行监督、对专业领域进行指导,不断强化纪律约束。坚持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制定和完善了审计制度体系,全流程、全方位加强制度管理,以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一是细化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有关要求,结合曲靖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曲靖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曲靖市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曲靖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实施意见》,认真梳理查找了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任务清单台账,分级分类研究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二是修订完善内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出台了《曲靖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施办法》《曲靖市审计局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曲靖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曲靖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制度》等制度,促进审计人员依法从审,用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三是健全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近年来,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发生了调整,面对新要求,市审计局制定了《曲靖市审计局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曲靖市审计局从轻或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下一步,将根据近期云南省审计厅印发的《云南省审计机关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对《曲靖市审计局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

(五)创新方式方法,唱响法治宣传好声音

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唱响法治好声音。

1.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在单位院内设置法治宣传教育公益广告栏2块,张贴法治宣传图片和展板10余块;在“曲靖市普法”发布普法信息1篇,在“曲靖审计信息”发布法治宣传活动内容及普法情况5次,在曲靖市政府门户网、“曲靖审计”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律法规相关宣传知识等法治内容,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不断扩大法律宣传的覆盖面。

2.持续开展好各类普法活动。一是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次,开展交流研讨1次,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审计干部集中整训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200余册。二是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前往帮扶联系点组织群众观看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片,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线专项答题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三是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云南普法 每日一典”短视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走进金歹村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群众进行详细解读。四是开展“12·4”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在单位醒目位置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宪法宣传进富源古敢乡活动,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及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机制,与市工商联联合转发了《云南省审计厅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六是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送法进企”2次,帮助法治教育结对共建企业曲靖恒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创建2023年度知法明理示范企业。七是开展其他普法宣传活动,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邀请市交警支队来开展“关爱生命 安全出行”主题宣讲;组织开展“审计法走进市交警支队”等活动,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活动。

3.积极开发制作普法产品。市审计局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自主编辑制作发放了《图说<民法典>法治宣传册》《务工人员实用法律手册》《普法案例宣传手册》等1000余册,拍摄了《曲靖市审计局有“典”不一样》普法微视频,进一步强化普法效果,不断扩大法律宣传的覆盖面。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

(一)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单一,对普法工作的执行力不够强,部分人员仍然缺乏“谁执法谁普法”的思想意识,法治宣传的成效不够明显。

(二)审计资源配置尚有不平衡性。执法人员力量与任务矛盾突出,人员调度较为困难,再加之上级部门交办、市级部门要求配合的工作占用审计资源具有不确定性,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推进,执法质量也受到一定影响。

(三)审计人员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目前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专业结构单一、“青黄不接”的情况较为普遍,复合型人才相对匮乏,部分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有所欠缺。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全面依法审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依法审计,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审计局落地落细落实。

(二)不断强化普法宣传。市审计局将探索内容更充实、特色更明显的法治宣传工作方式,加强审计和法治宣传的融合,进一步推进“谁主管谁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坚持依法审计和法治宣传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努力实现审计执法水平与普法宣传水平“双提升”。

(三)着力强化审计队伍能力建设。聚焦审计专业化要求,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制度,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审代训等多种培训方式,突出审计针对性、实用性,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