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2-27 16:38:21   来源: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市委、市政府“一规划两纲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市各族群众中营造和谐法治环境,市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全体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紧迫性,按照《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持续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增强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积极推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为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

(一)强化组织保障。市民族宗教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带动全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保障举措,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委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全面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工作。

(二)规范行政事务。一是进一步规范涉及民族宗教领域执法检查行为,提高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二是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市民族宗教委积极开展清单梳理工作,对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三是依据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的民族宗教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制定并公布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行政许可实施规范。

(三)健全行政监督体系。一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市民族宗教委常年聘有1名法律顾问,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行政执法、合同等方面的智力支撑作用,法律顾问常年为市民族宗教委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指导,为市民族宗教委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提供了人才保障;二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相关会议制度进一步做了规范完善。建立健全了举报监督电话、邮件方式等各类举报通道,强化了民主监督机制。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

(一)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学习内容,在干部职工例会学习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委领导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着力推动涉及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在职工大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集中学习各种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在法治教育培训时进行讲授,以身作则,形成了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对各县(市、区)开展的法律法规培训进行指导,并主动授课讲解;深入学习贯彻各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会议精神,2023年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年度内共组织全委干部职工集中学法4余次,现有17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和培训,使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确保了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三)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负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民宗系统工作的全局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民宗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把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两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带头讲授讲题党课,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年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一)深入开展系列活动。一是按照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民族宗教委结合工作实际,以民族乡、民族村(寨)和街道、宗教活动场所为重点区域,从最基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采取多形式宣传手段,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对维护安全稳定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加强单位内部自身防范,保证自身安全,营造平安和谐浓厚氛围;二是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为重点,立足本职工作,把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宗教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国旗、国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深入机关、村(社区)等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讲活动,还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反有组织犯罪专项答题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利用少数民族节日组织推动“法律六进”活动2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三是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按照《关于开展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部署,在全市民宗系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暨云南法治宣传周、国家安全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以各种宣传活动为载体,组织民族团结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场所,宣传民族宗教法律法规,以讲党课的形式到基层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8千余份,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对宗教工作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民族工作重要性认识。

(二)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促进法治建设。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研究出台《曲靖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2月份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各地各部门共计8.73万人参与“线上+线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学习测试,在曲靖日报、曲靖电视台、民族时报等开设专刊专栏,开展征文等系列活动,推送发布示范创建工作动态信息4千余条,发放《曲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宣传册》5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万余条,制作民族团结宣传视频100余部,不断深化宣传教育;三是立项投资400万元建设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现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进一步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阵地。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县(市)区执法力量薄弱;二是执法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2024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想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思想理念。

(二)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进一步严格执法责任、完善执法机制、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的能力,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执法业务水平。

(三)持续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创新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方式,打造普法新阵地,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对执法信息和政策措施的宣传,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群众基础。

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