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2-26 11:29:43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3年,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国资国企系统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历次全会精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宪法、民法典、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历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国资委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牢记“国之大者”,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切实履行国资国企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全面依法治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等国资国企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将法治建设与国资国企监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同步部署、同步贯彻、同步检查、同步落实。三是坚持党委对国资国企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印发了《曲靖市国资委内部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委法治建设权限和责任,夯实“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同时要求企业按照市国资委内部管理规定,制定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为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积极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活动。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严格按照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加强法治培训。为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作用,邀请专业律师开展法治讲座3场次,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国企合规等专题授课、答疑解惑;二是拓展法宣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向广大干部职工及时、快速、有效地宣传法律法规及国资国企管理相关政策动态。三是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在国资国企系统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同时结合2023年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要求,开展“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为促进依法治企、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健康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四)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高度重视法律风险防范,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从源头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一是深化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任市国资委常年法律顾问,为委机关重大决策行为和规范性文件出台提供法律意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提高了决策的法治化水平。市属国有企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目前企业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推动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建立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内部架构,明确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确保决策机构和经营管理者制衡约束机制的有效运行,形成自主经营、自我监督、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决策的工作机制,细化法律顾问履职范围和程序,将法律审核把关作为规范性文件出台和出资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防范国资委行权履职中的法律风险。四是研究出台总法律顾问制度。扎实做好法律审核与服务工作,将法律审核把关作为规范性文件出台和出资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防范了国资委行权履职中的法律风险。

(五)夯实法治国资基础。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建章立制、依法规范决策共同推进,强化制度化管理,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一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制度化管理水平,形成体制完整、运作规范、机制健全的制度体系。市国资委研究制定了《曲靖市市属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曲靖市市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曲靖市国资委关于深入推进市属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风险、内控、合规制度文件,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治企水平。二是健全委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机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对已经形成的规章制度进行自检,重点排查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三是加强法治建设日常监督。紧盯国企落实国资监管制度、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等,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对查出问题严格督查整改,强化责任追究。

(六)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聚焦全市国资国企监管,推动法治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变。一是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形成科学有效权责体系和监督协调机制。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将权责事项限定在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及与出资人职责密切相关的、对企业有直接约束力的职责事项,在监督的同时有效保障了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二是健全规范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人事管理制度,调整优化子企业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三是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市国资委审核备案的薪酬兑现方案发放企业负责人薪酬,建立健全薪酬信息公开制度,依照规定向社会披露接受监督。四是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加强重点人员思想疏导,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在完善信访维稳责任制的基础上,切实畅通信访渠道,把信访维稳工作贯穿于国资监管的日常管理中。及时办理各类信访案件,有效疏导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妥善化解各类不稳定事件。

二、存在不足和问题

(一)人员的法律素养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管理的能力。

(二)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广泛和深入,形式和手段需进一步创新,先进经验总结交流和推广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2024年,市国资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深化改革,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持续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不断提升依法监督管理国有资产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协调。统筹谋划全市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对标对表《省级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准备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法治建设整改和提升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依托普法讲座、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各类学法活动,开展针对性普法,在国资系统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持续强化法治国企建设。强化对企业法治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全面推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企业重大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为推动市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加强国资监管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专题培训以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曲靖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