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6 11:18:03   来源:曲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切实提高机关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治社水平,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组织及工作部署情况

为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市供销社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社属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负责深入推进依法治社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工作,明确要求机关各科室及市属社有企业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制定《曲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工作实施方案》,切实保障市供销社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业务素质,在全系统形成“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把法治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主要负责人牵头抓、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科室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建设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在法制化轨道内有序开展。

(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省、市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全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3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组织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供销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学习贯彻法治理念,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是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结合法律法规施行日、纪念日及普法提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宣传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和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等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结合供销行业特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领会党和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措施,发挥供销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同时积极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规范有序发展;深入引导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并纳入年度领导干部述职内容。

3.坚持依法治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曲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创新运行机制,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属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二是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包保责任,及时排查和掌握信访动态,切实把职工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认真落实“三公开”制度,将重大会议决定、人事安排、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重要事项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依规通过公开栏、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广泛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确保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打造阳光政务。

4.强化宣传教育,推动法治融入实际。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这个关键,切实增强学法用法的紧迫感。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与完成时限,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形成了“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业务素质。二是将法治宣传与机关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宪法、党内法规、法律法规与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深度融合。市供销社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学法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将法治建设的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结合起来,采取“典型引路”和“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法,持续强化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律法规学习同频共振。四是扎实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民法典等专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培养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作为基本道德要求,贯穿于普法宣传教育全过程,在明确相关法律法规“红线”的同时,确立自觉守法的道德意识,将法治信仰意识内化为道德信念,外化为文明行为。

5.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保障法治工作经费,一切以推进法治工作开展为目的,切实保障法治工作经费,不因经费问题影响工作。二是推进法律顾问的常态化设置,把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治社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行之有效的方式,签订法律顾问聘请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指派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担任市供销社常年法律顾问。在社有资产处置、信访问题化解、合同订立及相关诉讼时都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法治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继续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健全了市供销社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坚持按制度议事、按程序办事,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确保决策公正透明、规范高效。

二是继续依法履职,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今年9月28日市人民政府下发《曲靖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供销社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供销社没有行政执法权,机关干部职工对知法懂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不够重视,需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二是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在积极推动工作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不够强,对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透、理解不深。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市供销社党组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尊法守法,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引导鼓励大家读原著、学原文巩固理论基础。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时间开展学法活动,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执行,定期研究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工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今年以来,重新修订了《中共曲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工作规则》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事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组同志全程参与,并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备,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各类行政诉讼应诉案件,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围绕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市供销社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依法服务能力,引导干部职工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开展调查研究、处理和解决矛盾问题,让权利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二是继续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提高自身不断运用法律解决矛盾业务纠纷、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基层组织稳定的能力。

三是创新方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综合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开展形式更为丰富的普法宣教活动,让学法用法常态化,使普法责任、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综合用好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单位公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按照“事前防范、事中管理、事后救济”的原则,明确要求法律顾问必须在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签订时参与把关审核,并全程参与机关和社属企业涉法涉诉事务,从根本上提高市供销社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日常工作依法开展,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