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4-01-15 10:46: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曲政办函〔20242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3年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

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等有关要求,2023年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四季度通报情况。2023年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中,曲靖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为100%;“罗平警方”抖音短视频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法规,宣传效果明显。截至202312月,曲靖市已连续2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季度通报中合格率达100%

(二)2023年三季度、四季度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3年三季度检查发现的7个不合格政府网站和4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监测平台四季度发现的问题全部按“当日清零”要求完成整改。

(三)2023年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3101日—1231日,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扣分、加分指标,对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报备的16个政府网站进行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的情况;在综合评分中,宣威市得分相对较低。

(四)2023年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3101日—1231日,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报备的政务新媒体账号263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146个、政务微博57个、政务抖音短视频37个、政务今日头条15个、其他政务新媒体8个,共发现6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

(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平台受理网民留言0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受理网民留言3条,办结率100%,没有出现超时回复的情况。

(六)信息发布审核专项检查情况。20231121日至30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各县(市、区)、以及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2家市直部门进行信息发布审核专项检查,合格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部分网站自检自查不够认真,各种错链、断链层出不穷;专题专栏的管理不够严格,部分已过时效性的专题专栏信息更新或整合调整不及时。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市投资促进局、市应急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民族宗教委、市公安局6家单位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运维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人、财、物的保障,保证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有专人专管,网络安全切实保障到位;要充分利用好市级监测平台,做到当日发现问题当日清零;通过引入第三方技术手段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把关;要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巡检巡查,及时清除网站错链、死链;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对难以更新维护的栏目、无有效公开内容的栏目,应及时合并调整;政务新媒体要保证各项网上服务切实可用,信息更新和留言回复要及时、准确。

(二)强化安全防护。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全国、全省、全市“两会”以及春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要明确安全管理责任,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安排专人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并及时向主管单位报告。

(三)做好2023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发工作。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曲靖经开区党政办要编制《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于2024120日前在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同时,要将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PDF文档报市政府办公室。

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于20241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纸质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报市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会然,08743109902)。

 

附件: 2023年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0

 (本文有删改)

 

附件

 

2023年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所属平台

县(市、区)/部门

存在问题

1

曲靖市发展改革委

微信公众号

市发展改革委

严重表述错误

2

曲靖招商

微信公众号

市投资促进局

严重表述错误

3

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市应急局

严重表述错误

4

曲靖是我家

微信公众号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严重表述错误

5

曲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微信公众号

市民族宗教委

严重表述错误

6

云南曲靖交警

新浪微博

市公安局

严重表述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