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宣威市:多措并举注入发展活力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4-04-12 14:37:53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宣威市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从健全机制、壮大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等多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拓展。

在复兴街道的诗雅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加紧制作几家学校预订的校服,作为街道招商引资入驻的一家工厂,他们常年优先聘用搬迁群众,按照目前的订单量,每天最少可以提供六七十个岗位,有效地保障了部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除了服装厂,群众就业还离不开霖森农业现代产业园提供的岗位。

2021年以来,宣威市借助沪滇协作机制,在复兴街道建设了霖森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是上海持续帮扶宣威拓展产业发展的沪滇协作项目之一,也是复兴街道脱贫人口就近就业的重要基地。在突出产业、就业两个关键的政策指导下,霖森农业积极实施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并探索实践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模式,有效推动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我们从搬迁进小区来以后,里面环境好,住得也舒心,街道对我们也挺关心的,介绍我们到霖森农业里面上班,进来的时候80元一天,现在100元一天,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复兴街道脱贫户陈留梅实现了稳定增收。

“未来5年,我们计划将园区建设成为万亩产业园,我们将不断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行“易扶+园区+就业+品牌”的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就业增量、收入增加,为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复兴霖森农业科技产业园负责人包继彪表示将把联农带农促进群众增收发挥到最大化。

在复兴街道有着宣威城区最大的一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吸纳了来自宣威市24个乡镇(街道)的3773户12495名群众,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安定下来,街道始终把搬迁群众的“稳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持续壮大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实现了劳动力就业有保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复兴街道健全防止返贫的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人口开展动态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帮扶,动态清零;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业,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有序推进“稳就业、优服务、兴产业”,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复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建刚说。

近年来,宣威市始终坚持守底线、抓发展,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牢牢守住底线,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深入实施“四增一减”增收措施,2023年累计消除返贫风险5166户1.57万人。全力以赴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持续调优“1+3+N”产业布局,板桥永安迤谷花海、复兴霖森农业科技示范园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初具雏形;万亩蔬菜、万亩中药材、万亩葡萄“3个万亩”产业示范园项目成效明显。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双绑模式,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建立健全完善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合作等联结机制,绑定企业107个、合作社586个,绑定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36847户,产业帮扶“双绑”覆盖率为100%。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提质增效行动”,用好沪滇协作和定点帮扶机制,加大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实现高质量就业。

 

文/图  杜星 赵雄飞 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