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民政局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2024-04-10 15:40:38   来源:曲靖市民政局   

4月8日,曲靖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行到沾益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先后到西平街道黑桥社区、白水镇尖山社区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兜底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对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各类保障对象的认定、社会救助物质+服务试点工作、“一老一小”等民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指导意见。

调研组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要求,抓好当前民政重点工作,特别是在“一老一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社会救助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上抓实。要抓好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认真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兜底保障排查活动,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要掌握社会救助政策界限,强化资金监管,坚决纠治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监测预警,重点关注特殊人群,针对各类群体特点精准施策、加大保障,不断提高兜底保障的工作效率,让群众切实享受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加强与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有效衔接,要强化低收入人口认定、监测和救助帮扶措施,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及时入户核查反馈信息,确保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