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陆良:下沉干部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4-04-08 16:35:15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为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守护全县113.4万亩林业资源安全,陆良县林草局坚决扛牢主体责任,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巡护和应急处置,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坚决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硬仗”。 

抓实源头,做实“防”的深度。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陆良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的清醒,以“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查风险、重整治、保平安”为目标,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在源头上抓防控、在萌芽中化风险。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县林草局从领导干部到各科室人员分组分批,包保乡镇,常态化督促检查重点林区、重点路口防火卡点人员配置、火源管控、入林人员登记的工作开展情况;网格化划分全县林区,明确包保领导、责任人,周末、节假日定期不定期开展林区巡护,确保紧急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同时,县林草局认真履行森林防火巡护员、火灾隐患排查员、法规政策宣传员、火情报告信息员、早期火情消防员“五大员”职责,加大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确保“零隐患”。

广宣传,做实“防”的广度。为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筑牢干部群众思想防线,县林草局“见缝插针”,通过单位安全生产会、企业职工例会、村组群众大会等嵌入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并动员全体干部化身宣传员,通过车载广播、随身听、口头等方式,在林区巡护、卡点检查、走村入户、车辆巡逻等工作中压实宣传责任,让防火知识宣传可听可看。与此同时,县林草局健全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充实县乡应急队伍力量、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够快速反应、科学指挥、及时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县林草局累计下沉干部职工750人次,深入11个乡镇(街道)、43个重点林区、进出林区卡点、防火检查站严守布控,组织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2500人开展应急扑火演练33次,联合县公安局、各乡镇林业站开展森林防火携装巡护600余次,阻止群众野外用火1000余次;组织村(组)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1000余次、涉及群众20余万人;累计督促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交办问题136个,全面排查和落实22个公墓、27个垃圾堆放场、13个寺庙、3条高压输电线路、1条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29个林区重点经营单位等林区重要风险隐患整治。

下一步,陆良县林草局将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继续扎实抓深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开展好干部“沉下去”、防火攻坚、敲门行动、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五个专项行动。坚决落实好防火命令,切实扛牢森林防灭火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和争当先锋、争创一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走深走实走细,全力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桑俊燕  通讯员: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