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2024-03-26 20:03:35   来源: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   

站在高山上远眺曲靖,有限的视线内藏不住无限的山峦叠嶂,广阔蔚蓝的穹顶之下,无尽的森林草木染绿了一座又一座山峰,这是千百年来孕育的“绿肺”。

曲靖有林地面积2470.35万亩,森林面积1745万亩,森林蓄积量7072.8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0.2%。今年以来,面对降水量偏少、气温普遍偏高、风险等级居高的形势,曲靖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极其严峻,当下,也正是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攻坚期。

守护一域,重担千钧。面对重任,曲靖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迅速进入防灭火临战状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多项防灭火工作举措,推动防灭火工作精细化管理,将责任与使命践行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最前线。

抓好火源管控“第一道关口” 坚决守牢火源

春季历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当前,随着天气转暖,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加之清明节临近,农事、祭祀等各类野外用火增多,进一步增加了火灾隐患。

“把火灾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之举,因此,抓好火源管控‘第一道关口’非常关键。”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3月20日,天气阴沉,曲靖市国有海寨林场西山林区清水塘公益林管护站被大雾弥漫着,火源检查点的马莹和赵星月丝毫不敢怠慢,越是这样的天气越是要严加管护。一边,赵星月用火源探测仪对进入林区的游客进行全方位检查。另一边,马莹对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确保无误后,车辆及行人通过车辆升降闸门进入林区。

“一旦有人进入林区,首先我们要做好防火宣传,如行人有打火机等违禁用品,会统一收管到寄存处,同时我们会使用火源探测仪对游客进行扫描,最后进行车辆人员严格登记,确保没有任何火源进入林区。”曲靖市国有海寨林场工作人员马莹说。

防好森林火灾,火源管控是关键。

进入防火期以来,曲靖林草系统按照“能守住山、能看住人、能管住火”的要求,科学合理布设卡点946个,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卫星监测、森林防火指挥平台、智慧系统平台、96套视频监控、16套无人机全面启用,形成了集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瞭望监测、地面巡查“四位一体”的立体监控网络,坚决管住林区野外火源;常态化开展重点区域巡查巡护,严格落实5个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巡山护林103.4万人次,登记进山人员8.35万人次,收缴火种5695余个。

抓好宣传教育“第一道防线” 防患于未“燃”

在抓好火源管控的同时,宣传教育“第一道防线”同样不能松懈。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这段时间,曲靖各地公安局森林警察使用森林防火宣传车巡回宣传防火常识,对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一律杜绝烧杂草、烧地埂等野外用火行为进行大力宣传;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开展隐患排查和巡逻,特别是在森林火灾安全隐患高的村寨,挨家挨户入户发放宣传资料。

曲靖各公园、景区也对游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使游客自觉树立“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意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曲靖林草部门开展大声势、高密度、有实效的“六有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做到“电视里有影像、喇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互动、手机里有提醒、墙壁上有专栏、林区内有标语”;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景区、进园区”,全力营造防火宣传浓厚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根据防火期内入山人员多、流动性大、管理困难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注重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精准宣传。

如今,全市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64.13万份、森林防火宣传袋7.55万个,设置标识、标牌2.66万余块,发放张贴总林长令1.8万份,出动宣传车1.21万台次,发出短信24.28万条。

抓好应急处置“第一件要事” 全力“打早打小打了”

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期以来,扑火队员、瞭望台火情观测人等人员更是一刻不敢耽误。

“自从防火期以来,我们扑火队27人每天24小时都在场部原地待命,不能回家,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奔赴处置。” 陈泰霖不仅是曲靖市海寨林场副场长,也是扑火队的一员。每天,他们除了要做日常工作,还随时枕戈待旦。用他的话说,一听到大风声,身上的弦就得绷紧,睡觉都不踏实。不仅如此,海寨林场21名女职工下沉到管护站在火源检查点执勤,直到防火期结束。

沾益区867瞭望台位于天生洞公园山顶, 这个瞭望台可覆盖沾益整个城市面山,同时协助麒麟区、曲靖经开区相关部门面山预警监测工作,覆盖面积40余万亩。火情观测员张永福在这里坚守了24年,进入防火期以来,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这里的瞭望台配备无线电通讯电台,可接受沾益区实时语音对讲,配备40倍高倍望远镜进行人工有效观测,配备可视距离5km的热成像视频监控报警、10km的高位鹰眼同步区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值班室,发挥森林防火“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是卫星遥感监测、飞行监测的有效补充。

无论是扑火队还是瞭望台,这只是全市森林防灭火必备要素之一。

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市2.3万名护林员、946个火源检查站人员、76座瞭望台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在各重点村以护林员为主,明确2至3名早期火情处置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全市抓好应急处置到位“第一件要事”,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

按照“队伍规范化、装备现代化、扑火专业化”的要求,全市共组建专业扑火队33支828人,半专业扑火队204支4076人,义务扑火队1632支35386人,落实5746人早期火情处置人员。配齐配足接力水泵、消防水车、运兵车,在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修建森林消防水窖、水池,提高灭火效率。同时,每个乡镇建立10至30人的摩托车机动应急队,作为乡镇的机动应急力量遂行防灭火工作任务。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各级指挥员的分析判断、组织协调、指挥决策能力;加大护林员、防火队员的培训力度,全覆盖开展防火业务培训,推动各级护林员懂防火、会防火、能防火,逐级组织开展防扑火培训及演练400余场次3.19万人。

站在山头眺望曲靖,青山含黛,大地生机。这样的景象,凝聚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战线上工作人员的尽职履责、艰辛付出。

去年12月至今年6月的森林防火期,护林防火人员将一直坚守在曲靖的每一片山林、每一处山头。

(曲靖融媒记者 李琳娥  通讯员丁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