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专家顾益康到荷花里调研

2024-03-19 09:43:21   来源:曲靖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3月16日,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省委农办原副主任顾益康到陆良县调研指导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建设和发展情况。

顾益康一行先后参观和沉浸式体验了陆良县三岔河镇清河社区荷花里农耕体验馆、十三味烧洋芋、夏荷书画室、商业步行街、村史馆等“吃住行、游购乐、教研学、康养休”的特色业态,并了解了荷花里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先导工程建设情况。

(同经营业主座谈)

(参观夏荷书画室)

(参观村史馆)

(参观特色手工工作室)

  顾益康对清河社区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紧扣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区先导工程发展定位,树立“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强组织、聚人才、优治理、兴产业、美生态、重文化,高质量打造“乡村里的城市,城市里的乡村”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具体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同基层干部座谈交流)

通过座谈交流,顾益康问诊把脉,为荷花里未来的发展开出了良方。顾益康指出,荷花里要在巩固、发展、经营好现有业态的同时,坚持培育新农人、农创客、乡村CEO、农二代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引入专业运营团队相结合,加大线上线下引流,大力发展电商,发展网红经济,探索发展夜经济、酒吧、露天烧烤、乡村大舞台等经营性业态,让荷花里乡村旅游、研学、露营、康养等美丽经济成为强村富民的新产业支撑。要遵循美丽乡村建设、经营、共享的三部曲规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加工业、生态服务业等生态经济的优势,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顾益康强调,荷花里要继续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积极建设未来富丽乡村,让荷花里既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又成为市民休闲养生的生态乐园、留得住乡愁的文化故园、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家园,还要成为发展美丽经济的产业新园和数字赋能的智慧e园。

曲靖市乡村振兴局和陆良县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