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18 11:22:24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近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斌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龚加武提出要求,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对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四个方面重点,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较好发挥了审计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推动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审计质效提升三年行动第二年,是“一年转作风,两年抓规范,三年大提升”发展任务关键的一年,要切实提高审计质效,力争在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上取得新突破,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政治统领和最大政治规矩,确保政治方向正确。二是要持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规律认识,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刻理解“先立后破”重要内涵,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三是要走好“研究型”审计必由路径,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把整改当课题研究。四是把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体推进,做好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力促问题真整改、责任真落实。五是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素质,锤炼“三能本领”,成为“能查会查,能说会说、能写会写”的“三能三会”审计干部。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省委对曲靖“六个走在全省前列”要求,紧扣市委“五个高于”“两个提升”的目标,聚焦“六个着力”,统筹兼顾“数量与质量”“效率与公平”,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比拼为重要抓手,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作出审计新的贡献。一是围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对本级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开展审计。二是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点对公立医院改革、药品器械生产经销使用情况、供销社系统开展审计。三是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风险,重点对新增专项债券使用情况、保交楼专项借款,高职、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及校办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县属政府性平台公司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开展审计。四是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牛栏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情况审计。五是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红十字会系统、城镇公共道路停车收费管理情况、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乡镇通三级路项目、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托养中心项目已完成工程实施情况、全市住宅维修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六是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促进规范权力运行,重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