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2024-03-05 16:02:47   来源: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度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安排2024年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各业务科室安排部署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清廉粮仓、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要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过去的一年,粮食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粮食储备体系不断完善,粮食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依法管粮能力持续提升,“四化”管理有力有效,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同时,成功承办云南省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暨全省粮储系统“三加四化”现场观摩交流会议,在全省率先完成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202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凝心聚力、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围绕“三聚焦”(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抓重点解难题、聚焦凸特点显亮点),提升“三力”(提升学习力、提升执行力、提升聚合力),奋力谱写曲靖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篇章。一是提高站位讲政治。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强化能力提升、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二是聚焦储备保底线。要优化政府储备布局、完善物资储备体系,努力推动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新格局。三是强力攻坚补短板。要补齐行政执法能力不足的短板、补牢信息化监管不畅的短板、补好物资储备机制不顺的短板、补强应急体系建设不全的短板,全力补齐短板,巩固成效。四是锚定重点抓落实。要抓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抓实监管执法工作、抓好深化“四化”管理工作、抓细信息化运用工作、抓严安全生产工作、抓稳粮食收购工作,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落实见效。五是扬帆借势促发展。要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借势谋划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全市国有粮食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大食物观”,以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储备,以粮食储备带动粮食生产,从而确保粮食安全稳定供应。要抢抓国家政策支持机遇,借机借势发展企业,潜心强力谋划实施“储备三加”工作,一体贯通促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委涉粮科室(站、队)全体人员,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市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业务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设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