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打好“组合拳” 喜迎文旅市场“开门红”

2024-02-21 16:10:01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春节假日期间,曲靖市持续丰富和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旅游服务保障有力,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消费供需两旺,全市文旅市场呈现“活动多、人气爆、消费热”的态势。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89.90万人次,接待游客日均值同比增长10.34%;实现国内收入30.33亿元,旅游收入日均值同比增长58.89%,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一、精心安排部署,春节“更有年味”

一是早谋划,细落实。为营造欢乐、祥和、热闹、幸福的春节氛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盼,活跃全市人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曲靖市提前谋划了涵盖文化活动、艺术展览、非遗民俗、景区娱乐、趣味游园、群体体育等多种形式的一系列文旅活动。二是形式新,活动多。麒麟区“麒麟献瑞 国泰民安”春节系列活动之“千人舞麒麟”在南城门广场举行,吸引了近20万名市民参与,央视cctv-2《第一时间》、cctv-13《新闻直播间》锦绣中国年刊播。“曲靖”“千人舞麒麟”等成为舆论热频词,入选今日头条、百度、微博热搜榜。师宗县在春节期间举办的绑“神猴”传统民俗活动也于2月13日发布于人民网客户端。三是产品丰,市场火。2024年2月10日至2月17日,围绕“迎新春 过大年”主题,全市各县(市、区)共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5场次,290余万人次参与活动,其中以企业为主体举办的有14个,社会力量举办的有11个,政府举办的有40个;有消费场景配套的有21个,占活动总数的32.31%,万人以上活动40个,占活动总数的61.54%。

二、坚持惠民便民,春节“更有温度”

一是景区景点优惠不断。游客主体以市内游客为主,家庭游、自驾游、自助游、休闲游成为游客主要的出行方式,以休闲度假、走亲访友、家庭聚会为主的乡村游、近郊游、本地游受到群众热捧,游客增量明显。2024年春节,曲靖市A级景区共接待202.89万人,同比增长43.92%,收入4588.13万元,同比增长89.15%,人均消费22.61元,同比增长31.42%。二是惠民演出好戏连台。全市文旅系统围绕“演、展、惠、游、购”等主题推出多场年味十足、精彩纷呈的“文旅大餐”。先后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传统活动”“百姓大舞台·家庭卡拉OK大赛”“清凉曲靖·曲靖市首届(甲辰)迎新贺岁美术作品展”等系列惠民活动上百场,实现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三是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紧盯群众所需所盼,以群众眼光、大众视角统筹安排,2月10日(大年初一)至2月17日(大年初八),全市共组织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07场,观影群众5万余人次,开展文艺展演、广场舞大赛、山歌赛、斗牛比赛、“乡村村晚”、烟花表演、非遗展演、书画摄影展、灯展、游园等文化文艺活动970余场,参与群众287万人,其中,文艺演出类活动726场,吸引群众170万余人;展览类活动87场,吸引群众27万余人;主题游园类活动60场,吸引群众47万余人;文体赛事类活动97场,吸引群众43万余人,各类文化文艺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强化服务监管,春节“更有秩序”

一是投诉处置响应办结率提高。2024年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共接到涉旅游有关投诉举报58件,同比下降15.71%,办结58件。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指挥中心受理58件,平均响应时长6.25分钟,同比下降3.8%,平均办结时长7.86小时,同比下降32.07%。二是舆情管控正面有效。2024年春节期间全市无突发情况,无网络舆情情况。截至2月17日,累计监测到各类评论6000余条,网民观点集中在曲靖春节活动接地气有年味、为坚守岗位的人点赞、物资保障充足、在曲靖过年平安温馨等方面,总体正面积极。罗平县2024年春节假日期间游客为30.82万人次,游客日均量同比增长了85.86%,在游客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快速有效的处置投诉机制和高效的网民反映问题的处理方案,网络舆情事件大幅下降,罗平县春节期间共接到涉旅投诉4件,答复办结4件,满意率100%,平均响应时长1分钟,平均办结时长1小时20分钟。三是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春节前夕召开全市市场安全会议,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所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春节期间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和安全检查、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所等地进行检查,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四、加强宣传推介,春节“更有热度”

一是网络媒体宣传有热度。曲靖市将笔墨和镜头对准“麒麟献瑞 国泰民安”春节系列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地域新春文化特色、群众多样化庆贺新春方式等内容,对节日盛况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云南日报、云南网、学习强国、掌上曲靖、曲靖M等多家央媒、省媒、市级平台发布,在全网获得了较好传播效果。二是网络名人宣传有温度。@魅影、@阿杜记录等多位网络名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手中的手机、相机、无人机等设备制作短视频100余条,通过抖音、微信、今日头条等主流平台宣传推介,记录了这美好的时刻,同时积极带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我在云南过大年#来麒麟过大年#等特色网络话题,热点评论超5000余条,网民表示“曲靖上大分,希望每年过年都这么热闹,祝曲靖越来越好。”(市文旅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