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市场巡查

2024-02-18 17:04:55   来源: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有效保障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促进价格平稳运行,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麒麟区发展改革局组成巡查工作组,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情况市场巡查。

巡查组选取曲靖中心城区部分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鲜肉专卖店和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的方式,重点对粮、油、肉、蛋、菜、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供应和价格开展了巡查,详细了解各市场春节期间货品储备状况、商品价格走势等。

通过巡查了解,春节前粮油、肉类、蔬菜、水果、禽蛋类等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未出现断供、抢购、囤积等情况,价格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未发现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肉类猪肉价格受节日效应提振影响,价格环比略涨,蔬菜类辣椒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其余粮油、禽蛋类、水产品、水果等重要民生商品品种价格均保持稳定。巡查中,巡查组对经营者进行了提醒告诫,督促经营者要依法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好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一方面,强化节日期间价格监测。重点监测节日期间全市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密切关注交通运输、旅游消费、商贸餐饮等服务价格情况,确保节日期间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另一方面,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结合市场监测及供需变动情况,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保供稳价市场巡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全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