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社区矫正管理局“九项举措” 切实抓好“春节”两会安全稳定工作

2024-02-04 15:08:35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两节”两会安全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春节”两会安全稳定工作,曲靖市社区矫正管理局采取“九项举措”,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力度,深入扎实开展社区维稳安保工作。

一、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在春节和两会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做到与社区矫正对象全覆盖的见面谈话,切实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现实表现和活动情况,对存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做到不留死角。

二、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重新犯罪;对“六有人员”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不良情绪,消除安全隐患。

三、严防脱管漏管。市局每周通报一周不打卡的社区矫正对象,追查原因,对违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县局向市局报告超过一周未打卡的社区矫正对象情况。  

四、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出国边境。做到社区矫正对象有护照的一律交社区司法所统一保管,每天通过一体化平台查看社区矫正对象钉钉打卡情况及活动轨迹,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出国边境。

五、强化值班值守。从1月19日开始,落实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四点前向省局报告,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六、严格管控社区矫正对象请假。法定事由做到应批尽批,同时严格做好请假期间的监管工作和销假手续。

七、严格落实市级每周一研判,县级每天一研判制度。安排专人每天通过一体化平台查看社区矫正对象钉钉打卡情况、人数变化情况等。

八、向全市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印发《致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告知书》,提醒各位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挂好“平安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守法驾驶,安全出行,拒绝酒驾。春节亲朋聚会,请你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春节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用火用电。二是走好“和谐路”。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债权债务,珍爱家庭、和睦邻里。三是算好“自由账”。自觉抵制“黄赌毒”,自觉维护自身身心健康;不打架、不乱骂,遇事请找法,牢记“打赢坐牢、打输住院”硬道理,坚决抵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守好“钱袋子”。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链接,不出售、出租、出借本人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以及支付宝等结算平台,不参与盗窃及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五是做个“清醒人”。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始终遵纪守法,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九、签订自律承诺书。全市各基层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订自律承诺书,保证在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履行承诺、遵纪守法、服从管理,自觉主动矫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做到以下七点:一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的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司法所监管。二是自觉遵纪守法,不组织、不参与黑恶势力、不参与其他非法组织,不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三是不参与打架斗殴、“黄赌毒”“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活动。四是不隐瞒“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线索,如发现有经济往来人员或者主要社会关系人员有涉黑涉恶或公职人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现象,第一时间向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五是自觉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服从管理,杜绝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严格遵守请销假、外出制度,未经批准,不擅自离开麒麟区,不擅自外出务工、探亲访友;及时向司法所报告生活、工作情况。六是增强法律意识,不过度饮酒,杜绝酒后驾驶车辆。七是遵守社会公德、传统美德,养成健康生活社交习惯,远离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