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陈志到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时强调:要紧扣重点 补齐短板 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上台阶

2024-01-26 10:54:49   来源: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1月22日,市人民政府陈志副市长到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并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务虚会议。

在听取全市农业农村2023年工作成效及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的基础上,陈志充分肯定全市在农业经济稳增长、农业招商引资、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保持团结、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守牢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两个重点,认真分析过去工作中差距,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志指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领导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条主线,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谋划实施好粮油综合产能提升、经作高效融合提升、畜牧延链补链提升、渔业高效发展提升、种业创新引领提升、市场主体培优培强提升、绿色发展方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农村居民增收9大提升行动。

陈志指出,解决现代农业卡脖子的问题,关键是人才,要针对农业人才支撑不足制约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寻求解决措施,切实加强基层农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针对全市农业产业链条短、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的问题,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紧扣种业振兴、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头部”“链主”企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针对全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总体上靠天吃饭的现状,要重天时,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谋地利,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得人和,聚力汇智实现人才赋能。

陈志强调,农业农村部门直接服务的是广大农民群众,部门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年末岁尾,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对安全生产的批示要求落细落实,扎实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全面筑牢农业行业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统筹做好春耕生产、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业一季度“开门红”等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还专题研究了全市深化星级村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方案等工作。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