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致全市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2024-01-26 10:40:58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曲靖市司法局   

 

务工返乡的朋友们:

你们辛苦了!你们肩负着亲人的期盼,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带着勤劳致富、奉献社会、创造幸福的美好愿望赴他乡努力奋斗一年,向外界展示了曲靖人民厚德、务实、包容、担当的精神面貌,向外界树立了勤劳、勇敢、拼搏、奋进的美好形象,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筑牢了坚实根基。全市人民以你们为荣、为你们自豪,你们辛苦了!岁末临近,新春将至。阔别故土、远赴他乡的您即将踏上返乡的归程,家乡父老期盼你们平安回家。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之年。曲靖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起步、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知法明理·平安家庭”“知法明理·平安成长”“知法明理·平安务工”行动,目前全市已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掀起了专项普法的工作热潮,全市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蔚然成风。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返乡过节好,守法很重要。法律是每个人的“护身符”。在外打拼的你们,更应该懂得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我国目前的法律很多,涉及方方面面。但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和大家的实际,我们建议大家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学好这些法律法规可以维护你们在外务工期间的合法权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学好这些法律法规可以让你们回家后处理好家庭、亲朋好友、邻里等涉法关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法律法规,学好这些法律法规可以让你们在人身和财产被侵犯时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

维权要依法,法律来援助。到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时,请您注意依法理性维权,避免因过激行为或扰乱公共秩序而受到法律的追究。当您需要法律咨询、法律帮助时,可到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进行咨询,我们在各站点都设置了外出务工人员法律咨询点。也可以拨打全国法律援助热线电话12348或登录云南法律服务网(http://yn.12348.gov.cn/)进行咨询,24小时都有值班律师会为您提供详细的解答,建议您关注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您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获得各项在线法律服务。当您遭受工资拖欠或者工伤等纠纷时,可以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12333电话(网站、手机APP),可以向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反映,还可以到当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为您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团聚最喜悦,平安最幸福。无论您是异地过节,还是返乡团聚,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希望你们一定要树立法治观念,敬畏法律、尊重生命,养成平时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春节快乐、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曲靖市司法局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