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会泽县“四到村”推进防震减灾进村入户

2024-01-25 10:13:36   来源:曲靖市地震局   

一是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到村。筹措资金16万元印制《地震后你要了解的震后防灾与救援》《地震来了怎么办》宣传折页40万份,围腰、削皮刀、口杯、铅笔、碳素笔、物纺手提袋等宣传物品4.5万个(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和组织群测群防人员将宣传物品发放到每户群众,全面普及震前防范、震时紧急避险、震后自救互救知识。2次邀请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到会泽围绕“提升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开展专题培训,采取“现场+视频”形式,把知识传授到乡村,共计1500余人次基层干部参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对地震灾害的认识和应对地震灾害的基本处置能力。

二是地震应急预案规范修订到村。立足村(社区)实际,制定印发村级地震应急预案(模板),供各村(社区)参考,规范村级应急预案,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科学、高效组织开展自救互救、信息报送、转移安置等工作,全力减轻地震灾害给基层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三是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到村。全县所有村(社区)成立组织指挥机构,明确避震疏散、安全保障、医疗救助、排危抢通工作人员,提前找出最佳避险位置,制定安全撤离路线及紧急转移安置点。今年所有村(社区)均组织开展了1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170个重点村组织开展2次,村(社区)演练达500余次。

四是应急物资储备到村。6个乡(镇)12个偏远村前置储备帐篷、折叠床、彩条布、毛巾被、棉被5个种类1200件(套),实现应急物资储备到村。

(会泽县地震局  陈会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