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麒麟区司法局“四抓四促”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活动

2024-01-19 10:48:09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春节将至,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进一步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普法教育,切实提高务工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依法办事能力,麒麟区司法局近期集中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抓重点区域,促有效覆盖。由麒麟区司法局、14个司法所、执业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小分队,分别在人群密集的公园、广场、车站、劳务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通过“摆摊设点”,设置宣传台、悬挂布标、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妥善处理家庭、邻里、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提醒过往群众要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抓重点对象,促纠纷化解。采取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矛盾纠纷排查、走访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开展外出务工人员专项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普法工作人员紧盯辖区群众借贷纠纷、婚姻家庭关系纠纷等重要情况,重点关注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婚姻关系、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积极排查社会隐患、及时劝解疏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向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深入浅出地分析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

抓力量整合,促普法实效。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基层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执业律师,在宣传活动中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在管理中普法、在执法中普法、在服务中普法。紧盯农民工外出务工群体,宣讲好务工群体最关心的劳务合同、工伤保险、婚恋纠纷等法律知识;紧盯刑释解矫、社区矫正等重点特殊群体,提升服务管理稳控水平;紧盯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定期关注走访,及时参与矛盾调解。

抓氛围营造,促意识提升。充分利用春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机,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近距离”普法,多途径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现场解答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等外出务工人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5场,发放普法资料2万余份,接待法律咨询60余次,1万余人次受益,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有效增强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