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平安过节 法治相伴——沿江司法所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

2024-01-19 10:42:10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切实提高外出务工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能力。2024年1月8日,在春节临近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沿江司法所联合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办、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平安过节·法治相伴”为主题的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沿江集镇农贸市场,通过“摆摊设点”,设置宣传台、悬挂标布、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妥善处理家庭、邻里、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黄赌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谨防上当受骗,坚决抵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设置法律咨询台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解答。

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过往群众,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婚恋、邻里、经济等纠纷可以通过协商、人民调解、公证、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不能采取暴力和极端方式,给自身和家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此次活动,发放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命案防控、法律援助指南、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致沿江街道在外奋斗返乡朋友的公开信等普法宣传资料600余份,法治宣传手提袋60个,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共同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