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南宁司法所多元普法有效提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法律意识

2024-01-19 10:18:16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确保普法工作精准务实、取得实效,南宁司法所紧盯务工关键人员和重要时间节点,抓住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采取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上街入户宣传等多元方式,开展外出务工人员专项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面对面”宣讲,法律意识入脑入心。为切实帮助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用法,南宁司法所紧盯外来流动人员及务工人员的外出和返乡时间,“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普法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向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深入浅出地分析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防范电信诈骗、加强家庭教育、预防酒驾醉驾等进行宣传教育。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有效增强了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法律素养,推动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点对点”落实,法治氛围日益浓厚。社区、组干部“点对点”加强辖区内的法治宣传,特别是紧盯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社区“三留守”人员(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等重点对象,紧盯借贷纠纷、婚姻家庭关系纠纷等重要情况,及时劝解疏导,做好法律服务。通过重点关注外来流动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婚姻、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积极排查社会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工作氛围。

“心贴心”服务,普法更具亲和力。组织各社区,开展宣传教育、解答法律知识、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和返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依托普法专项工作队,紧抓春节返乡特殊节点,组织开展返乡人员座谈会,开展敦亲睦邻、移风易俗、遇事找法等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