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致宣威市外出务工返乡朋友的一封信

2024-01-17 10:06:00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市广大外出务工返乡的朋友们:

你们辛苦了!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过去的一年,你们怀着强烈的致富梦想,告别亲人,远离家乡,不畏艰辛,不辞辛劳,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不仅为务工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为家乡的发展积累了财富。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宣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

春节即将来临,你们也将怀揣一年的收获踏上返乡的行程与亲人团聚。为提醒大家节前安全返乡、帮助大家节后顺利返岗,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更加幸福的生活,宣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如下倡议:

一、平安返乡,个人安全要谨记。无论返乡还是出行,请选择乘坐规范安全的交通工具,自驾出行的朋友们要注意检查车况,关注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路况,千万不要疲劳驾驶;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建议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在返乡途中,请务必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谨防诈骗、赌博、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如果遇上述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联系,以确保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无论是返乡与家人团聚还是坚守工作岗位过年,我们倡导大家始终将“平安”和“安全”放在首位。

二、返岗复工,求职就业有助力。新年伊始,宣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欢迎您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我们将为您提供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服务;如果您想外出务工但没有合适的岗位,请您关注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的《宣威市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岗位大推送》信息公告挑选合适自己的岗位。另外,宣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招聘会活动,届时将有大量优质岗位供您挑选,诚邀您到现场参与;我们在春节前后还将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让您提升技能水平,帮助您提高工资议价能力;同时,针对省外务工满3个月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每人每年还可享受不高于1000元的一次性外出务工交通补助,帮助您稳岗就业。

三、返乡创业,政策帮扶有保障。“外出开眼界,返家惠乡邻”,家乡的建设离不开你们的共同参与。近年来,宣威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不断落细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回乡的您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同时,宣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为您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帮助和支持。

四、权益维护,合法合规是关键。“团圆便是家肥事”,我们希望您与家人度过一个温馨、和谐、欢乐的春节,但如果您遇到了家庭、邻里、婚恋、劳务、薪资等纠纷问题,请及时与当地公安部门、人社部门、司法部门联系,获取帮助与支持,切勿采取过激行为维权,以免因行为不当招致法律风险。

您可以登录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关注更多就业创业信息,也可前往乡(镇、街道)党群(社保)中心或宣威市人力资源产业园(榕峰东路5号,宣威市第八中学旁)咨询相关政策。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宣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