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召开2024年科技系统重点工作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会议

2024-01-17 15:55:08   来源:曲靖市科技局   

早谋划、细部署、快行动

全力推进年度科技局工作提档加速

1月9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召开科技系统重点工作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会议。曲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于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晓青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局长康勇安排部署全市科技系统重点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回顾2023年科技工作情况,明确2024年工作重点任务,厘清思路、形成共识,推动全市科技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再上台阶。

会议指出,2023年创新发展态势向上向好,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科技业务指标增长势头喜人,100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级评审并报国家备案,年增速66.3%,为全省平均增速的2.5倍,数量为历年最多,获省科技厅通报表扬;科技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全市新增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工作站等省级创新平台18家,获省科技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特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科技队伍作风面貌呈现新变化,曲靖科技干部队伍“严紧快实”作风持续强化,干事创业精气神显著提振。

会议强调,近期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科技创新”成为高频词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排在新一年工作首位;省委王宁书记要求,要围绕“增动力”,坚持不懈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斌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最大限度激发发展动力活力。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找准科技创新的方位和坐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

会议要求,2024年科技系统要不断强化统筹组织和推动落实,以科技工作的实干担当确保全市经济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见效,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在攻坚克难上取得实效,努力打好研发投入翻身仗,巩固高企培育工作良好态势;要锚定目标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上取得突破,围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各项工作都要向全省前三名对标看齐;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保障、增加科技投入,营造量化创新环境;要善作善成抓落实,在提升效能上抓早抓实,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时序进度,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围绕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项目谋划争取、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奖励、科技合作交流、科技招商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经济运行“开门红”等8项重点工作,详细进行安排部署,逐一分析基本情况和形势、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提出具体措施要求。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   曲靖市科技局    潘悦敏     摄影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