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水利强化五项措施守护河库安澜

2024-01-09 16:23:32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以单点暴雨为主要特点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省委王宁书记、市委李石松书记先后对防汛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曲靖水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王宁书记、市委李石松书记批示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压实责任、强化预测预警、抓实防汛排查整治、严格值班值守,守护全市河库安澜,确保全市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决扛实防汛减灾政治责任。5月份以来,全市举办市县乡村四级培训300余场次,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防汛安全技能,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思想认识和防汛能力。同时压实防汛责任,目前全市1053座水库、60段重要堤防、73座重点水闸的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1224名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已于汛前培训到岗,831个山洪灾害危险村实行了动态化清单管理。修订完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度汛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县乡村三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2847个,优化调整预案(方案)9个,水库、境内河段防汛演练推演全覆盖,有效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二、持续强化汛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水文、气象、应急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充分利用中短期和临近期降雨预报成果,滚动作出雨情、水情预报。充分利用已建成山洪灾害防御体系、水库雨水情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措施,实行动态化管理,衔接“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严格落实“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三个责任人”。7月1日以来,发布《汛情会商周报》12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日报》84期,向28个乡镇的35个行政村发出山洪灾害预警89次、发送预警短信5889条,张贴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安全告知书》近5万份,解决了防汛一线信息壁垒问题,为群策群防提供了充要条件。

三、突出抓好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市水务局分成9个包保组,持续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聚焦水库、小水电站风险防控、河道行洪通畅、山洪灾害危险区安全、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防溺水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制定整改措施,跟踪督查整改成效,目前已开展4轮综合检查,共排查出266个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采取现场签字交办,现26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同时清理河湖库渠1945条、清理河道4360.63公里、清理河道污染物9.08万吨、拆除违规建筑物724平方米,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7个、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项目26个、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项目20个,夯实了防汛安全基础。

四、紧盯重点抓牢防汛蓄水安全。突出抓实江河、水库安全度汛,所有水库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蓄水,病险水库主汛空库度汛;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充分用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发挥专群结合、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强化临灾转移避险和应急能力建设,储备了1117.71万元的应急物资,组建了11支115人的防汛专家队伍和24支473人的抢险队伍;同时加强统筹,抓好库塘安全蓄水,确保今冬明春供水有保障。1—7月,在全市降雨总体不足历年降雨20%的情况下,截至目前,全市库塘蓄水量5.1亿立方米,完成年度9.8亿立方米蓄水任务的52%。

五、严肃纪律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肃防汛纪律,加强值班抽查检查,自5月1日以来,市县乡三级水务部门每天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市级每班抽查10座、每天抽查30座水库的值班值守和责任人履职情况,并实行日通报、周会商制度,已抽查水库2430座次。收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并负责传真电话跟踪记录并督办落实。遇强降雨或“1262”预报预警,值班人员紧盯山洪灾害危险村和水库等水利工程,主动掌握了解实时情况,督促指导基层应对处置反馈。强化防汛信息报送,实行“重大灾情、险情信息实行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制度,并跟踪报送处置情况直至灾情险情处置完毕,确保了全市河库安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