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长就位、共护水源” 曲靖市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河长全覆盖

2024-01-09 16:19:34   来源:水务   

依水而居,以水定城,保护好饮用水源地就是呵护生命之源。曲靖市坚持高位推动,积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不断整合力量,精准发力,全市实现560个饮用水水源地河长全覆盖,1081名“四级”河长齐发力,有效管护饮用水源地安全。 

一、盘底数,全面排查摸底。市河长办与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梳理出全市市级、县级、乡镇级、千吨万人、乡镇级以下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各县(市、区)参照名录再次复核,全面盘清饮用水水源地底数。全市共有560个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市级4个、县级14个、乡镇级47个、千吨万人89个、乡镇级以下406个,设有河长716名。基于水源地为地下水等原因,尚有261个饮用水水源地未设置河长。

二、护水源,河长就位护航。2023年8月,市河长办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河长全覆盖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结合实际,对目前无河长的饮用水水源地合理设置县级、乡级、村级河长,切实做到河长全覆盖。截至8月31日,全市560个饮用水水源地新设河长365名。全市共设置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河长1081名,真正做到每个饮用水水源地都有河长管,实现了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河长全覆盖。

三、明职责,全民共管共护。压实河长责任,充分发挥河长在水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将水源地纳入河湖长巡河任务中,切实保障好全市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公开水源地水质状况,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对破坏水源地的有效举报,依照《曲靖市河湖管理保护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给予50—500元奖励,进一步增强公众保护意识、参与意识,切实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水源地保护良好氛围,加强饮用水安全、水源地保护等相关知识和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水美珠源”“曲靖河长”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广播,曝光非法排污、违规建房、超采地下水等破坏水源地的典型案例,打好“线上+线下”宣传组合拳,让全民共治理念深入人心,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