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打好防汛备汛“组合拳”确保安全度汛

2024-01-09 16:18:40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2023年汛期,曲靖各级各有关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防汛值班员日夜坚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严防死守每一场强降雨,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准备,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号角”,为洪水防御工作赢得主动。

  防汛值班是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入汛后,全市水利部门迅即全面进入24小时防汛值班状态,启动汛期工作机制。全市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建立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四级防汛包保责任制。市水务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防汛及山洪灾害防御值班专班,制定落实工作责任清单和流程,提升专业化水平,全市各级防汛值班人员发扬连续作战作风,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及时跟踪、调度、处置突发事故,落实好“叫应”机制,确保“发得出、能收到、叫得应”。市县乡三级和行业部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体系,组建防汛救援队伍64支7860人,强化应急演练,群众转移避险演练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曲靖市严格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精准调度叫应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点、网红打卡点等重点部位,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全市累计下沉干部7883人次,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581户2165人,有效应对了多轮强降雨天气,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坚持防汛蓄水“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排查全市库塘蓄水情况,实行“日监测通报、旬统计调度”,紧盯重点集镇、重点区域,加大蓄水力度,通过调水、引水、提水等措施增加蓄水。 全市汛期水情总体平稳,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