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独木水库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绘就“绿美河湖”新画卷

2024-01-09 16:18:03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独木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1.056亿立方米,径流面积196平方公里,每年年均产水量1.4亿立方米,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城市供水的大(二)型水库。水库保护区涉及麒麟区东山镇、富源县墨红镇和罗平县马街镇的8个村民委员会54个村民小组共3万余人。近年来,曲靖市独木水库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质量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式”河湖为目标,为建成生态优美、水源充沛、水质优良、人水和谐的区域水环境贡献出独木力量。

一、“责”字当头,当好绿美建设“火车头”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良好生态环境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市委、市政府实施曲靖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水务局关于印发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水〔2022〕21号)文件要求,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绿美河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组及工作专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绿美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细化目标重点任务,排定年度措施、计划,层层压实责任,因地制宜推进绿美河湖建设。二是强化思想保障。牢牢把握在全社会传播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库区群众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在公路沿线刷写墙头标语,建设固定宣传牌,埋设保护区界桩,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推进水库保护意识进村入户,累计印发《云南省曲靖独木水库保护条例》1万余册,宣传单2万余份,库区群众参与到保护水库生态环境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加强,强有力支撑绿美河湖建设。

二、“质”字着手,绘就绿美创建“新图景”

一是高颜值营建“绿”。以“整体统一,适地适树,经济美观”为原则,统筹考虑景观效果、生态效益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选择树种,对河湖库岸线植绿补绿,做到应绿尽绿。水库库岸绿化种植以乔木为主,灌木、攀缘植物和水生植物相辅,水库周边村庄主要道路、村庄空地、活动场所和房前屋后增植色彩性植物,主路两侧种植樱花,村内道路两侧栽植杨梅树,房前屋后庭院绿化采用补助果树的方式,栽种杨梅树、柿子树,构建“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的自然景观。此外,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利用美丽河湖奖补资金直接投入137.22万元,自有资金投入31万元,主动参与积极配合麒麟区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东山镇新村社区和水井村委会补绿植绿建设,撬动移民项目和企业资金8400万元,投入绿美河湖、美丽家园建设,在独木水库周边累计植绿补绿15135株,新增绿化面积29316.5㎡,绘就出一幅“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的乡村美丽画卷。二是高层级打造“美”。把绿美河湖与绿美村庄协同推进,多渠道争取绿美乡村建设项目支持,积极配合麒麟区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独木水库库区及安置区东山镇新村社区大村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申报建设,加强与麒麟区搬迁安置办、麒麟区东山镇的协调配合,在麒麟区东山镇水井村委会禁草、大海子、石板沟、江边、大坪子,新村村委会大村、新村7个村庄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同时,积极发动库区周边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三堆”、废弃旮旯以及库岸空地,栽种花草、果树、蔬菜等,粪堆、柴草堆、砂石堆变成了花园、果园、菜园,实现“三堆变三园”,从“点上美”迈向“全域美”。

三、“保”字破题,跑好绿美修复“接力赛”

一是“修”生态环境。上世纪90年代独木水库径流区为曲靖主要产煤区之一,煤炭开采造成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等问题加剧,自2004年《云南省曲靖独木水库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独木水库管理局全方位持续推进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恢复库区环境功能。结合创文成果巩固、人居环境提升等新建截污坝2座、生活污水处理厂2座、垃圾池58个,累计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3000余吨;在保护区范围内累计退耕还林6907亩,植树199万余株,有效扩大水库周边绿化覆盖率,切实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坚决守好管好“盛水盆”和“盆里水”。二是“治”生态空间。依托成功创成“云南省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充分利用省级美丽河湖奖补专项资金220万元,在开展美丽河湖提升工程建设的同时,实施水库库尾区域生态湿地建设,充分修复生态空间形态,挖掘水文化、打造水景观。目前,建设新村湿地244.3亩,建成混凝土滚水坝1座,人工主岛屿1座,零星小岛20多处;栽种美人蕉等水生植物3129.06平方米;铺种草坪7200平方米;种植柳树87棵、水杉36棵、云南樱花700株;铺设水上木栈道150米;打造绿美道路2.8公里、绿美长廊1道、绿美结合水文化展示1处。

四、“管”字发力,打好绿美养护“主动仗”

一是“党建+”,“植”此青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协同库区周边基层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站稳人民立场,主动了解、融入、参与到绿美河湖建设工作中,让社会各界树立起河湖保护意识,形成河湖保护人人有责、治理成效人人监督、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3年以来,开展“党建+河(湖)长制绿美河湖植树月活动”“主题党日植树活动”“水库+社区补绿植绿活动”,仅“绿美水库建设2023年度独木水库管理局义务植树活动”就完成云南松种植8000株。二是“X手+”,“护”此青绿。以水库标准化管理为推手,对标水利部《大中型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从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和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坚持高质量深入推进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市、县、乡、村、组五级河(湖)长治理体系,在水库沿岸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充分发挥河(湖)长优势和作用,推动绿美河湖保护共识、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以属地管护为助手,库区周边绿美河湖项目建成后交由属地管护,依托公益性岗位进行补植补种、浇水施肥、苗木修剪、植被养护、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护工作,确保绿美效果稳定性、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