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南盘江管理所三措并举做好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2024-01-09 16:11:18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南盘江管理所三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市水务局对当前及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相关要求。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扛牢防灾减灾责任。南盘江管理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和险情灾情信息,清醒认识低温雨雪冰冻气候和极端天气可能性,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有针对性落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措施,确保水闸工程设施设备安全,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抓好水闸防灾减灾工作。南盘江管理所严格落实防范应对各环节责任,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次生危害,组织开展了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加强对“五闸一站”(东风闸、丰收闸、恭家坝闸、下桥闸、中河闸、中河排涝站)的安全管理,逐闸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突出抓好水位观测步梯、工作桥、水管、水表、水龙头、太阳能热水器、储水箱、配电柜、发电机组、闸门及启闭机等重点部位的防滑、防冻、防火、防漏电触电等风险管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是强化履职尽责,确保水闸工程安全。管理所制定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应急预案,及时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关突发事件,加强对各闸裸露水管、户外水表、水龙头、闸阀、太阳能热水器、储水箱、发电机组、闸门及启闭机等重点部位的保温防冻措施,组织力量通过覆土填埋、材料包裹、滴水成线、关闭阀门、管道排空、放空存水等方式做好水闸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保温防冻措施,确保水闸工程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