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会泽县着力打造高原立体水网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2024-01-09 16:07:14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农村供水保障是一项保民生、得民心、稳增长的惠民工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会泽县把农村供水保障作为战略性工作,明思路、谋项目、抓融资、搞开发,打造高原立体水网,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一是广开言路谋对策。

 谋思路,谋化有思路。会泽山高谷深、地高水低,工程性、季节性缺水情况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必须充分挖掘开发利用水资源。通过深入基层大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开门纳谏活动,得出会泽高原立体水网规划建设的“二十四字思路”:“东水西输、南水北调、高水活用、低水高提、水系相连、库渠相通”。(东水西输就是把东边牛栏江的水向西边乡镇跨区域输送,南水北调就是把苏斗河水库、跃进水库、毛家村水库等水库的水向水库北边跨区域调水,高水活用就是合理灵活调度利用高海拔水库水源,低水高提就是把硝厂河、牛栏江、金乐水库等低处的水资源通过提水方式向高海拔缺水区域供水,水系相连、库渠相通就是通过调、提、引等方式把全县水利设施进行相连相通,综合调度。)这个思路和云南省“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建设思路沿袭相承,会泽县科学梳理谋划了匡算总投资153.4亿元的75件会泽高原立体水网项目。

(二)“双腿走路”开发利用水资源

近年来,国家对生态、环保、土地等要素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规划新建的水利工程,尤其是水库工程基本都占用基本农田、稳定耕地、公益林、生态红线,项目手续复杂冗长,落地较为困难。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会泽县采用“双腿走路”开发利用水资源。一条“腿”是盘活现有水资源。短期内,通过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进行水系联通,把现有水资源进行综合调控利用,来解决当前急需解决的部分难题。会泽县“四大工程”共计规划28件,申请总投资39.55亿元。在四大工程中,筛选了一部分项目形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2023年内将推开建设。另一条“腿”是新建水源工程。从长远来打算、从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用水保障的任务出发,县水务局仍然紧紧抓住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不放松,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了有的放矢开展项目谋划,2022年邀请中国水科院启动了《会泽县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

(三)“两手发力”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的重中之重就是资金,没钱都是空谈。为确保谋划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县水务局“两手发力”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一手是全力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积极申请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对我县水利项目的支持。2022年共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2.7亿元,地方政府专债资金2.24亿元。另一手是积极大胆推动水利投融资。为破解水利项目建设政府性投资不足的困境,县水务局不等不靠大胆创新,大力推动项目社会融资建设。一是在全县水网项目中,筛选了投资20.67亿元的11件具有一定前期工作的新建水库工程采用PPP模式建设,第一期投资约6.7亿元的7座水库工程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二是通过政企股权合作模式,与建投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融资4.67亿元并已到位1亿元开展会泽县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建设。融资约18亿元,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

(四)“多轮驱动”筑牢供水保障基础

在明晰思路、谋划项目、筹措资金的基础上,县水务局利用“多轮驱动”大力开展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筑牢全县供水保障基础。一是实施财政涉农资金水利项目和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等项目“补齐短板”。2022年,投资9669.28万元实施了150件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水利项目。2023年,已下达8432.03万元132件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水利项目。同时,全面加快总投资4.67亿元的会泽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建设。其中,2021年度项目8件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22年度2件和2023年度8件项目前期进展顺利,2023年内将全面开工建设。二是实施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目和应急抗旱工程等项目“查缺补漏”。2022年投资509万元实施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127件,投资160万元实施省级水利专项资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35件。同时,提前对马路、火红等资源性缺水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供水保障预判,提前谋划实施的田源水库和长箐水库应急补水工程,目前,抗旱效果非常突出。三是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和会泽大型灌区等项目“提质增效”。通过政企合作方式,融资18亿元,启动实施惠及16 个乡镇39万余人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计划新建6座水库、9座水厂,改扩建5座水厂,更换或新增供水主管道700余公里及其配套村组管道和入户管道,争取 2024 年底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提升到 75%以上。同时,启动了匡算总投资45亿元的会泽大型灌区谋划工作,计划开展71万亩灌区连片建设,目前工程规划在编,技术人员已完成3次现场踏勘,并收集相关资料,正在进行水文及需水预测分析计算,进一步复核灌区具体范围及灌溉分区。四是实施农业水价改革和饮水工程运行管护等行动“管好项目”。针对水资源短缺、农村供水保障压力不断加大的问题,制定《会泽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年(2022—2024年)行动方案》,切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科学制定城乡居民用水水费定价机制,完善原水水费收缴制度,推动全县水价改革取得实效。为了保障饮水工程长效运行,持续加强饮水工程排查检查,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推进农村饮水工程水费收缴管养办法落实落细。2022年,全县共收到12314及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16件、政府救助平台反馈101件,均全部办理完结。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高位推动。会泽县高度重视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调度水利工作,并形成事项交办清单,进行督办。为了推进会泽灌区项目,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灌区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上级的汇报争取,把灌区建设列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2023年全国两会的建议提案,进行高位推动,促进项目落地。为加快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推进工作,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水利项目建设周期内涉及到的所有要素部门、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会泽县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推进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事项和困难问题,形成了高效推进水利项目谋划、实施的工作机制。在强化监管方面,县纪委监委和县水务局共同形成农村供水保障联合督查检查机制,定期对全县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进行督查,助推基层供水保障责任压实。

(二)全员推究。思路是行动的先导,为了改变水利项目规划见子打子,统筹性、全局性、连续性、科学性不够的问题,2022年初,省、市、县全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县水务局迅速行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多次深入基层大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其中专门针对会泽水网建设思路进行了多轮封闭式讨论,大家打开思路建言献策,共同推究,总结出了会泽水网规划建设的新思路,打开了会泽高原立体水网建设、大幅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的新局面。

(三)专班推进。为着力解决水利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抢时间、赶进度,解难题、破堵点,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具体工作中,组建了会泽灌区工作专班、会泽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工作专班和会泽县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项目工作专班。会泽泽沣公司供水调度和水质检测中心项目更是建立了房建、内设和信息化三个工作专班,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另外,在农村供水保障排查检查方面,县水务局建立班子领导挂片、科室部门包乡、干部职工联组的责任机制,局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带领科室部门组建包乡专班,压实责任,强化对农村供水保障的检查指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