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广播体系

2024-01-09 15:57:43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局   

曲靖市广播电视局在牵头组织实施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应急广播共建共享模式,深入践行“三法三化”,建设成效明显。

市广播电视局在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中,紧盯目标,坚持搭建共建共享大平台,集成互联互通大系统,发挥实用管用作用,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打好“建、管、用、融”组合拳,打通应急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播深受基层群众喜爱的好声音。

统筹推进平台建设。建设市、县两级应急广播平台,统一调度平台资源,坚持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一体化推进,实现多网合一、多屏合一、多中心合一,将高标准建成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将视频监控与应急广播有效利用,使应急广播在全市应急管理、政策宣传及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市应急广播体系。未来应急广播体系与基层治理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充分发挥全市应急广播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实现多系统互联互通。一是平台将实现县级应急广播系统与市级应急广播系统的集成对接。市级与县级应急广播平台互联互通,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及时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等服务,达到了资源共享、联合共建、增强实效的目的。二是实现各行业部门和应急广播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互联互通。通过在各行业部门部署应急信息发布前置系统,可使行业预警信息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快速发布,扩大应急信息发布覆盖范围,规划建设5个行业部门应急信息发布前置系统。

落实多项管用举措。一是高位推动落实。建立市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市、县两级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统一建设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调度,规范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建管用融并举。建立响应快速、协调有序、安全可靠的运行机制,加强应急广播终端管理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操作技能培训,确保系统规范运行,使应急广播在全市应急管理、日常宣传及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各县市区应急广播平台每年平均发布预警信息4141余次,发布日常宣传信息10.6万余次,每年平均播出时长6473.5小时。三是建立保障机制。市广电局积极争取省市财政配套项目建设资金,将后期运行维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与设备厂家合同约定质保期为2年,免费提供2年的网络传输和4G流量费用,确保应急广播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四是强化调研指导。市广电局多次到县市区调研,深入开展点位摸排、现场踏勘、调研座谈、督查指导等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推行多种运行模式。一是推行共建共享模式。市级应急广播平台采用多个系统共建共享的模式,以便节约机房空间和设备投入,节余的资金投入到终端建设,扩大应急广播覆盖面,实现全市应急广播系统资源高效整合运用,发挥最大效用,市应急广播平台项目投资300余万元,规划建设多个板块内容,接入到平台中心的若干横向部门系统将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二是推行有线与无线有效结合的应急广播传输覆盖模式。将建立以网络传输为主、4G数据传输为辅,DTMB、调频广播无线信号为备份的传输覆盖机制,构建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实现应急广播信息的有效覆盖和稳定可靠传输。三是服务方式多元化。建成全市1701个村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网点和90个维修维护网点,实现县、乡、村三级网点全覆盖,确保应急广播终端出现问题时,能够就近得到维护,保障应急广播系统高在线率,推动便民服务、市场服务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的一体两翼。

 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过程中,市广播电视局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形成罗平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罗平县召开,国家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了深度报道,国家广电总局公众号“国家广电智库”深入采访调研,将其作为国家广电智库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

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县级指挥调度平台、1782个应急广播前端、14302套应急广播终端建设,到2024年实现20户以上终端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