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12-04 16:06: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2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3年12月份会泽、宣威气温偏高,其余县(市、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主要有3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出现在:8-10日:多云间阴有小雨;17-19日:阴冷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26-28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12月份我市降水偏少,相对湿度小,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降低,气温明显偏暖,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偏高。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2月份降雨较少且小,地质灾害相对处于低发期,仍需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进入枯水期,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少,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12月份全市进入森林防火期,野外观景等活动人员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加,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逐步加大,潜山区、深山区森林植被日益成熟,灌木杂草丛生,植被茂盛,可燃物堆积增加,森林火险等级高;冬季降水少、湿度小、大风天气渐多、天干物燥易燃,森林火灾易发且蔓延迅速,一旦形成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难度及影响巨大。

(四)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冬季霜冻浓雾、大风雨雪、寒潮冰冻等恶劣天气导致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易发道路交通事故;气候的不确定性因素,对路网建设影响明显增大,工地事故隐患等级高;水上交通出行频率增加,自用船违规冒险航行造成人员伤亡的风险增大。

(五)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据预测今冬我市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干旱仍可能成为今冬农业面临的气象灾害。进入冬季后会泽、宣威等局部地区会存在极端低温冷冻灾害,农业灾害风险增加。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目前,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昭通市内存在部分背景性异常,未来不排除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风险意识。12月份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护林防火宣传,提升基层群众防火意识,对突出重点部位,如森林高火险区、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新造片林、进山路口、林区管线等,充分发挥微信小程序“防火码”作用,登记好入林人员,掌握入林入山人员情况,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坚决管住火源。

(二)强化分析研判,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行业监测优势,提前分析研判,协同配合做好预警预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预案实用性和针对性;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组建专业队伍,开展专业训练,确保力量充足、准备充分;科学调整防灭火物资储备,合理确定灭火、防护、侦通、野外生存和大型机械等常规储备规模,适当增加高技术灭火装备、特种装备器材储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三)着眼季节特点,提升处置风险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冬季冷空气活动引发的强降温天气所导致的雨雪冰冻雾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干预,降低和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损失。同时,由于进入枯水期,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水库来水少,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对生产生活、森林火险等有较大影响,需加强蓄水抗旱、预防森林火灾等前端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