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11-02 22:15: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11月份我市月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主要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5~7日,全市阴冷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18~20日,全市阴冷有小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26~28日,全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11月份进入干季,自然降水明显减少,相对湿度小,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降低,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冷空气活动频繁,高海拔地区需防范低温、霜冻对农经作物的影响;秋末是大雾天气的高发期,应注意防范大雾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降雨较小缺少,地质灾害相对处于低发期,仍需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汛期结束进入枯水期,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逐渐减少,水情趋于平稳,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工作。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受气候干旱影响,灾害性天气频发,林分结构不合理,森林健康状况欠佳,林木自身抵御病虫害的能力较差,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森林资源和新造林面积增加,特别是纯林面积和园林树种的增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的诱因增多。加之经济和贸易活动日益频繁,物流激增,使检疫检验工作难度加大,有害生物入侵传播扩散的风险成倍增加,主要影响范围: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有害生物危害和虫害危害。

(四)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冬季霜冻浓雾、雨雪大风、寒潮冰冻等恶劣天气导致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可能造成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气候的不确定性因素,路网建设影响明显增大;水上交通出行频率增加,自用船违规冒险航行造成人员伤亡的风险增大。

(五)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进入冬季后局部地区会存在极端低温冷冻灾害,尤其是会泽、宣威等北部县(市、区),冬春农作物可能受霜冻灾害;上半年全市降水量偏少,目前蓄水不理想,冬春及夏粮生产可能会受干旱影响。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目前,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昭通市内存在部分背景性异常,未来不排除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广泛宣传强意识,切实提升安全意识。11月份即将进入新一轮防火期,各地各部门要创新防火宣传方式、加大防火宣传力度,指导地方强化违法用火震慑,全力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提升基层群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确保今年秋冬季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二)聚焦风险抓防控,有效化解安全风险。曲靖地处低纬度高原,全市气候类型丰富多样,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曲靖市出现了气温显著升高、降水量波动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增加为主要特征的变化,低温、干旱、暴雨等典型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要牢固树立“减轻灾害风险就是发展,减轻灾害损失也是增长”理念,不断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气候韧性,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降低和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损失。

(三)强化值班值守纪律,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合理安排人员,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遇有突发险情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提前预置应急抢险力量,备好保障物资,特别是叫应后要持续跟踪基层防范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灾害发生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