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09-07 10:02: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9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9月份,我市东部月平均气温偏高0.5~1.0℃,其余地区接近常年,降水量接近常年。主要有2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9月17~19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9月26~28日全市阴有小雨。本月区域性、单点性强降水发生频率仍较高,需重点关注其引发的洪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今年以来全市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库塘蓄水力度,保障来年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9月份为地质灾害高发期,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部、西北部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结合前期主要江河来水及后期降水预测,预计9月份曲靖市主要江河来水整体正常至偏少,主要江河均有明显涨水过程,但出现超警戒水位的可能性不大。汛期局地性强降雨时有发生,洪涝灾害可能较常年偏轻,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汛风险较大。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受气候干旱影响,灾害性天气频发,林分结构不合理,森林健康状况欠佳,林木自身抵御病虫害的能力较差,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森林资源和新造林面积增加,特别是纯林面积和园林树种的增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的诱因增多。加之经济和贸易活动日益频繁,物流激增,使检疫检验工作难度加大,有害生物入侵传播扩散的风险成倍增加,主要影响范围: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有害生物危害和虫害危害。

(四)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9月份是客货物流运输旺季,公路货运需求大幅增加,货车超限超载、学生开学、旅游返还、外出务工等客货交通违法肇事风险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剧;随着汛期降雨强度略减弱,交通工程施工等户外作业安全风险增加。

(五)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根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份的降水较少,近期要警惕干旱发生,另外要注意防范水稻稻瘟病、玉米穗腐病等病害。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8月1日,沾益ML4.8级地震发生后,曲靖市地震局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通过紧急会商得出结论:本次沾益地震为孤立性地震,后续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发生3级左右余震的可能。

目前,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昭通市内存在部分背景性异常,未来不排除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8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厌战思想,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责任、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畅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将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部门和基层一线,确保防汛责任不空转、工作不断档。

(二)要深入排查整治,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当前,局地土壤含水量饱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河流岸线等区域,重点关注沟口谷地、高陡边坡等风险区,特别加强施工营地、涉水路桥、旅游景区等场所流动人员的管理,严防次生灾害。要聚焦在建工程、旅游景区、切坡修路和建房、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交通沿线、低洼积水点、城市内涝区、危旧房屋、临时工棚、库塘河道沟渠隐患点等重点部位,把隐患排查整改贯穿防汛全过程,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坚决抓好隐患整改销号和度汛措施落实,全面压实防灾减灾责任。

(三)要抓牢灾害预警,及时响应联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考虑前期多轮降雨导致的各类灾害风险叠加影响,密切监测雨(水)情发展,抓实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各项工作,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更加精准预警提示性、指向性,争取更多预警提前量;要紧紧围绕“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要求,全面落实好曲靖市防汛救灾“十项机制”、落实“三个坚决转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人。

(四)要严格值班纪律,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合理安排人员,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遇有突发险情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提前预置应急抢险力量,备好保障物资,特别是叫应后要持续跟踪基层防范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灾害发生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