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06-16 15:04:00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6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3年6月份全市宣威、富源、罗平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偏多10%~20%,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接近。主要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3-5日宣威、富源、罗平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多云有小雨;19-21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8-30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今年以来全市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重、特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预计6月可能会出现旱涝并存的现象,需要注意防范。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6月份处于旱汛转换期,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可能,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由于前期气象干旱严重,蓄水持续减少,雨季来临前气象干旱仍可能持续或发展,部分山区、半山区供水缺口或进一步加剧,群众饮水困难面会进一步扩大,干旱风险持续增加。6月份进入主汛期,可能出现单点型、区域性极端强降水,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风险较高,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6月份,全市森林防火期进入尾声,部分地区出现短时降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相对降低。该时期植物生长旺盛,植被含水率增高,如有持续有效降雨,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得到有效缓解,但仍需注意雷击、林区违规用火等不确定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隐患。

(四)农业灾害形势预测。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夏播整体进度较去年同期偏慢19.6万亩,已播种的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由于受近期干旱持续影响,易呈现苗弱、枯萎、苗慢现象,同时要警惕地下害虫、蚜虫危害。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进入汛期,强降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多,河水涨幅变化大,部分地区乡镇自用船舶管理难度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极易造成船舶超员超载,非法载人、冒险航行等水上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易引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暴雨、强降雨天气容易引发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道路边坡坍塌、路基路面损毁,导致公路交通中断。夏季高温天气,驾驶人员易困乏引发交通事故。“端午节”小长假,短途游、自驾游、探亲等活动增多,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车辆相撞等交通事故风险。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目前,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昭通市内存在部分背景性异常,未来不排除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七)城市灾害形势预测。6月份,全市气温持续偏高,发生流域性的大洪涝灾害可能性较低,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防范短时强降雨造成的城市积水内涝灾害。

二、对策及建议

(一)守牢底线压实责任。近期干旱、森林火灾、强对流气象灾害持续发生,同时汛期即将开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实际抓住工作要点,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做好各自领域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最大程度降低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有效衔接连续作战。由于今年曲靖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各地各部门要高度警惕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风险,在筹划安排工作时,既要有效衔接抗旱与防汛工作,又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确保灾情变化时能迅速转换,高效处置。同时近期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极端天气多发,对工农业生产、城市安全、道路交通等都有较大影响,需要提前做好各类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安排好各项应急值班,确保各类救援物资充足,应急救援队伍在岗在位 。

(三)重点防范兼顾各方。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关注旱情、森林火灾和汛前准备工作,确实做好气象、雨情、水情的监测预警和动态跟踪,及时进行各类灾害风险的形势分析和会商研判。同时,要密切关注城市内涝的应急准备,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抓好各类供水和防汛工程建设,持续做好农业生产供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补种复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