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03-23 16:38: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3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3年3月份我市降水量与历年 (30 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至略多;全市月平均气温与5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为正常至偏高。主要有三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其中: 2—4 日我市大部阴有小雨局部中雨;13—15 日全市多云有阵雨;23—25 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3月份全市大部地区降水正常、气温正常至偏高,气象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加重,需继续防范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可能会出现倒春寒天气,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范低温天气对农业、电力、交通等的不利影响;进入春季后,大风天气增多,风高物燥,降水稀少、蒸发量大,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森林火险和城市火险的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3月份虽然主汛期还未开始,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随着气象干旱发展,蓄水持续减少,部分山区、半山区可能出现供水缺口,干旱风险持续增加,春旱或较往年偏重,抗旱保供水压力较大,形势依然严峻。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3月份全市进入森林火灾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大风天气增加、空气干燥,有助于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易引发森林火险,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提高,郊区旅游踏青、临近清明错峰祭扫人员活动和野外用火人员增多,火源管控难度骤增。综合分析历史灾情,多个不利因素相互叠加,全市森林防火形势进入最为严峻时期。

(四)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近期有效降水少,在此期间气温回升快,风速增大,要注意小春蚜虫、小麦条锈病、蚕豆锈病、蚕豆斑病的发生、发展、流行,同时要警惕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受季节因素影响,易发频发降温、团雾、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路面易潮湿,山区公路易形成团雾,影响路网运行和运输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大,车辆侧滑、追尾,船舶碰撞、走锚、翻沉,危化品泄漏、起火、爆炸等事故发生概率因季节性因素而升高,显著影响交通运输安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市民出行意愿强烈,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人员流动频繁、货运物流活动密集,给道路运输安全运行带来了新的压力。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3月份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昭通市内存在部分背景性异常,未来不排除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强化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各涉灾部门要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要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严防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二)做好重点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工程设施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城乡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安全检修,及时处置安全隐患,保证城市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执行入山检查制度,特别要对入山路口、坟地、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火灾多发区域等重点地段实行重点防范。要加强对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山区道路等重点区域实施监控,做好降温、团雾、大风天气防范应对,视情况采取关停、限速、停驶、强制分流等措施,严防发生交通事故;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密切监视雨情、墒情、旱情变化,积极开展气象为农服务,为抗旱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要做好农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监测调查和预测分析,及时掌握农业虫情动态,适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好防范措施落实。

(三)严格应急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突发事件信息,杜绝迟报、谎报、瞒报等现象发生。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要提前预置力量,易灾多灾区域加强物资储备,有力、有序、有效组织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