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让“冬闲田”变成“致富田”

2023-12-31 16:51:0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初冬时节气候寒冷,但在富源县广袤的大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油菜、蚕豆、小麦、时鲜蔬菜等长势喜人,村民正在田间地头进行中耕管理,到处呈现出冬季农业开发的喜人局面,此举为夯实小春粮食作物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富源县为切实抓好秋冬季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紧紧围绕“秋冬无闲田”的农业生产新思路,把秋冬季农业综合开发作为农民增收的途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通过部门联合发力、专班指导实施、市场主体联动等多种方式,全面完成全县小麦、油菜、山地蚕豆、时鲜蔬菜播种,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明年农业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十八连山镇、黄泥河镇、古敢水族乡、竹园镇、后所镇是富源县的油菜主产区,该县紧盯油料生产任务目标,全力抓好生产,集中优势力量抓好后所镇小冲村和卡泥村、十八连山镇细冲村、竹园镇海章村和茂兰村精品示范样板打造。在县农业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秋冬季农作物管护、种植技术培训的同时,抓好油菜轮作示范基地建设,突出油菜与水稻、玉米、烤烟等轮作模式,发挥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通过流转土地、与村民签订订单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

全力抓好撂荒耕地清理整治、高标准农田改造。在巩固提升中安街道寨子口村、墨红镇吉克村、富村镇德胜村等已改造的千亩高标准农田以及富村镇古木村的千亩旱改水田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竹园镇松林村、胜境街道洗羊塘村等村的撂荒耕地治理和未耕种耕地的清理整治工作,抓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未耕种耕地清理任务全面完成,正在组织复耕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今冬明春将在古敢水族乡补掌村、黄泥河镇小羊场村、大河镇青龙村、中安街道海坪村等地实施,进一步改善农田生产基础条件,稳定全县粮油种植面积,提升粮食种植的科技贡献率、市场占有率,为稳固农民“粮袋子满、钱袋子鼓、菜篮子丰、餐桌子鲜”提供了保障。

为了让冬闲农田“活”起来,富源县积极引导云南满地金食品开发公司、种植大户邓玉平等种植荷兰豆、白菜、大蒜、小葱、洋葱等。由于种植时鲜蔬菜“短、平、快”周期短销量大,既不影响群众来年种植玉米、水稻、烤烟,又让土地“活”起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墨红镇西流水村的“农业达人”邓玉平种植荷兰豆,村民不仅收了土地租金,而且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村民孙萍说:“我家的土地,租给邓玉平,可以拿到1000元的租金,每天来公司打工,一天可以挣120元。”

据了解,今年富源县把“冬闲田”变成“致富田”,种植时鲜蔬菜,预计实现产量39.5万吨、产值8亿元。同时,积极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开展院校合作,引进新品种12个,在墨红镇、后所镇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和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不仅让农业增产,还让农民持续增收。(记者:秦钰 张鹏飞 通讯员:金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