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产才融合为经济转型发展添“双翼”

2023-11-30 17:32:00   来源: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陆良县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全力招才引智,依托“情系爨乡”人才计划精准发力,不断构建政策体系“源动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搭建选才育才“主平台”、涵养留才用才“好生态”。

陆良籍在外人才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忠诚教授选址陆良县大莫古、总投资30亿元建设陆良县昆工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主要建设铅炭储能电池用铝基铅合金复合材料生产区、新能源储能标准厂房、铅炭储能电池用铝基铅合金复合材料及配套设施以及研发中心等,全力打造集技术引进、人才引进、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开放式产业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是陆良县第一个产值过300亿元的项目,年纳税额20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昆工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负责人郭忠诚教授表示:“我本就是陆良人,回家乡创办企业我不需要政府给我土地和税收这些方面的优惠政策,我希望能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昆工科技产业园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一次共赴美好的合作,也是一次发展共赢的全新启航,更是陆良县重视人才工作、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缩影,扎实的“双招双引”工作,正在为全县经济转型发展赋能增势。

为种好“梧桐树”,陆良县持续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系,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升级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8条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密集出台《陆良县驻外人才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陆良县“爨乡英才育才计划”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干货满、精度高的人才引育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筑牢产才融合“奠基石”。同时,陆良县还精准施策,持续理清需求、盘活人才资源、系牢乡情纽带,为引来更多“凤凰”栖息于此下足功夫。截至目前,编制人才需求目录20余条,建立1500余人的陆良籍在外人才资源库,筛选梳理陆良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378条,并依托3支驻外招商队同步开展招才引智,实现人才、技术、资本、项目“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在全力引进后,陆良县聚焦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持续创新人才发展平台、共建人才创业舞台、筑牢能力提升后台,以人才驱动带动创新驱动,筹建陆良千柯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人才”与“创业、创新、创投”深度融合的人才发展新模式,并加大校地、校企人才共享合作力度,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上海曙光医院等19家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共建设4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着眼长远大力实施人才培养系统工程,选树和支持一批高水平管理、技能人才,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跟岗学习等方式,培训各类人才16000余人次,推动各类人才向产业集聚,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陆良县筑牢引进人才坚实后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想人才之所想、解人才之所忧、予人才之所需,为人才提供住房配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专属保障,多形式开展人才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寄出250封“家书”给陆良籍在外人才送温暖送关心送祝福,还创办了“爨乡人才”微信公众号,为人才提供最新政策解答、最美人才风采、最广人才招聘、最优人才服务,以一流环境聚才兴产,为陆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点燃“智力之擎”。

通讯员:张馨予  刘旭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