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小黄姜变身“致富姜”

2023-11-30 10:11:2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眼下正是小黄姜采收的时节。连日来,富源县各乡镇种植的小黄姜陆续开始采收,姜农们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收小黄姜运往市场销售,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生姜交易市场,都能看到姜农脸上幸福的笑容。

在黄泥河镇迤更者村委会小黄姜种植基地里,种植大户李兴英带着10多个工人,正在采收自家种植的小黄姜。看着丰收的小黄姜和比往年高的价格,李兴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小黄姜品质很好,每亩产量1.5吨左右,以目前的市场价计算,全部卖完能有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李兴英说。

黄泥河镇种植小黄姜历史非常悠久,种植技术日臻成熟、品质越来越好,成了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宠贵”,由于市场好、收益高,种植小黄姜的农户是越来越多。黄泥河镇宣传委员贾雯介绍,在种植小黄姜多的村委会,几乎每家都有种植,且种植大户逐年增多

小黄姜种植面积的增加,产量也不断扩大,黄泥河镇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开发销售生姜产品,致力打造小黄姜品牌,让小黄姜成功变身“致富姜”。同时,黄泥河镇着力完善仓储冷链等配套设施,建设脱毒与绿色高效栽培项目,推动生姜产业向“产供销”全链条发展。

据加工厂负责人杨福云介绍,今年小黄姜受雨水影响,采收比以往晚了一个月,错峰上市让当地的姜农避开了市场销售的竞争压力,价格也稳步上升,比往年涨了1元左右,这个价格如果能长期持续,将是市场对姜农最大的回馈。现在工厂正在大量收购小黄姜进行加工,目前每天加工量在50吨左右,预计到年底加工5000吨左右。

随着小黄姜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加工企业将依托干姜生产线,引入泡姜、生姜粉、姜辣素、姜化妆品等生产线,进一步提升生姜精深加工能力。目前加工厂生产的干姜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远销国外。

同样是小黄姜种植大镇的十八连山,成为全县面积最大的小黄姜产区,目前十八连山镇姜农们也正在紧锣密鼓采收生姜销售当地生姜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老厂、古敢等主产小黄姜的乡镇也在抓紧时间采收成熟的小黄姜。

2023年,富源县依托优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在全县种植的小黄姜预计产量8万吨左右,可实现产值4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小黄姜在县内众多农业产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魔芋、烤烟等之后又一重要产业,持续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夏关正、张鹏飞、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