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播乐乡巧用“农家书屋” 深化全民阅读

2023-11-24 17:06:46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积极作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今年以来,播乐乡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坚持以“书”为阶、以“农”为重,广泛开展系列读书宣传活动,培养了广大群众的阅读兴趣,有效提升群众理论文化水平,让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活水。

落实管理制度,让农家书屋“实起来”。播乐乡辖区范围内共有10个农家书屋,各书屋均选优配强管理人员,落实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村“两委”干部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制定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加强书屋设施和出版物的保管维护及有效利用。乡宣传办将定期到各村开展督查指导,对农家书屋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开放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障农家书屋正常有效运行,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文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有效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及时补充更新,让农家书屋“丰起来”。播乐乡采取统筹配发、村级自愿配捐、社会公益配赠等方式,不断调整充实农家书屋书籍数量、提升读书质量。同时,根据群众现实需求,不定期调整充实书籍种类,使书籍更贴近群众生活和生产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阅读兴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全乡10个农家书屋,平均每个农家书屋藏书1000余册,包含政经类、文化类、科技类、医卫生活类、少儿类等各类书籍。

丰富活动形式,让农家书屋“活起来”。播乐乡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积极作用,持续推进农家书屋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精神文化素养、弘扬文明乡风的文化阵地;同时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阅读推广、公益培训等活动,邀请科普人员到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宣讲10余场;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产业人才培训、西归种植技术培训2次,有效提升群众发展产业的专业知识技能,为播乐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浓厚读书氛围,让农家书屋“用起来”。在各村农家书屋内,群众自发围坐一起,选择各自心仪的书籍,细细品读,徜徉在纸墨浓香的书海中。大家有的拿着健康养生类书籍学习健康养生知识,有的拿着农业实用技术类书籍学习种养殖知识,有的拿着文学类书籍静静欣赏优美的字句、篇章。在阅读后,村民们还结合自己所看的内容,一起探讨交流读到的心得体会,现场阅读气氛格外浓烈。2023年,播乐乡各农家书屋分别围绕“全民阅读正当时书润乡村向未来”“春暖花开季正是读书时”“读好书悦读书”等主题开展全民阅读活动40余场。

通讯员 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