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经开区举办“双碳”战略下的城市机遇与挑战专题培训

2023-11-24 17:04:13   来源: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   

11月23日下午,经开区举办"双碳"战略下的城市机遇与挑战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双碳"工作重大战略决策内涵,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参加培训并主持。

培训会邀请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理事长周永章授课。培训会上,周永章针对低碳的维度、低碳价值、低碳文化三个课题作了全面讲授,详细剖析了如何发展零碳中国、零碳城市、零碳园区、零碳工厂及其意义,从大国的经济利益、全球层面共识、碳中和价值、国内外企业与资本市场实践案例等重要维度逐一分析展示了碳中和价值链的宏大视野、挑战和机遇。

吴静指出,参训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双碳”战略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双碳”工作重大战略决策内涵,树牢生态发展理念,紧盯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大主导产业,努力构建更加健全完备、量质并举的产业生态,把“双碳”发展理念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推动曲靖绿色低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吴静要求,要把学习“双碳”工作重大战略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干部和抓好工作的重要内容。会后,经开区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双碳”工作重大战略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学以致用,推动发展,要结合经开区实际,在经开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上,集思广益、学用结合,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培训会后,相关领导和专家先后到曲靖隆基、润阳、德方纳米一期等地进行现场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的理解,了解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厘清了工作思路,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持续动能,助推绿美经开建设迈出新步伐。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张文辉、夏体凡、白东才,经开区巡视员、调研员,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工作机构、市直派驻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加培训。

作者:曲靖融媒 巴若男、沈斌;通讯员 宫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