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解锁名园“密码” 擦亮学前教育品牌

2023-11-24 15:42:1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几年来,极具特色的富源县幼儿教育,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幼儿教育行业人士前来参观学习,培训名园长名教师不计其数。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基础之上,富源县一直致力于不断深化办学机制改革,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完成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提级管理,有效破解城区学前教育“入园难”“择园热”等瓶颈,采取“名园+”领办、结对帮扶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不断激发办学活力,以县一幼、三幼为代表的学前教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进一步擦亮学前教育品牌。

拓宽投入渠道 夯实发展基础

富源县坚持把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与提升办学能力相结合,因地制宜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补齐办学条件短板。强化专项资金保障,稳步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在城镇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依托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积极打造农村特色幼儿园,推动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5年来,先后投入各级专项资金3663.14万元,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34个,面积26355平方米,公办幼儿园从2018年的42所增加到2023年的49所。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推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加入优质园行列。通过年检、公办幼儿园帮扶、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等方式,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和指导,不断提高民办幼儿园的整体办学层次,推动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对中心城区2所幼儿园进行提级管理,将原中安街道中心幼儿园提级更名为富源县第五幼儿园,将原胜境街道中心幼儿园提级更名为富源县第六幼儿园,有效解决了校际间教师配置及生源不均衡问题,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科学配置和整合提升,促进优势互补。2018年以来,富源县财政共投入资金1724.5万元扶持民办幼儿园384所次。鼓励和规范集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投资兴办幼儿园,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目前,富源县有幼儿园171所,附设幼儿班68个,其中有省一级一等幼儿园1所、省一级二等幼儿园1所、省一级三等幼儿园3所、省二级一等幼儿园13所。在园(班)幼儿占比逐年提高,在园(班)幼儿26080人,其中公办幼儿园49所,有在园(班)幼儿12305人,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不断上升,实现了“一县一示范、一乡(镇、街道)一公办”的目标。

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办园水平

富源县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机制改革,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创新“名园+”领办模式,发挥云南省基础教育领域省级名师何锐工作室引领示范辐射作用,结合富源县第一幼儿园优质资源,采用“名园+”领办模式,破除各园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不良竞争局面,助推各幼儿园均衡协调发展。富源县第三幼儿园于2022年由富源县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4635万元建成,由富源县第一幼儿园领办,实行“一套班子、两个园区”的管理模式,推行分层管理,完善考评细则,系统构建了“七品教育”文化体系,并形成了“党建引领五大领域+基础课程+园本课程+班本课程+户外拓展10个游戏区+功能室特色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为主的18个特色体验区、十大功能室、六大优势的办学模式。富源县第三幼儿园 2022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有教学班18个、在园幼儿540名。

加快队伍建设 提升幼教水平

富源县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补充一批、招聘特岗教师补充一批、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补充一批、向社会购买服务补充一批和“归雁计划”补充一批等方式,逐年增加教职工数量,充实师资队伍,幼儿园教职工从2018年的1430人增加到2023年的1554人。提升队伍素质,搭建“名园长、名师工作室”培训学习平台,以国培计划培训为重点,与培养幼儿教育教学骨干相结合,以在职学历培训为补充,提升幼师专业化水平。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全国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和示范课展示,选派园长和骨干教师到全国著名幼儿园和全省示范幼儿园考察学习,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2018年以来,富源县组织园长和专任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培训6460余人次,园长的管理能力、持证上岗率以及专任教师教学能力大幅提高。近年来,富源县第一幼儿园接待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检查、指导和100余家单位3000余人次的参观、学习和交流。(邓成斌 李琳华)